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台湾大学生走进马尾

http://www.mwnews.cn  2018-07-23 17:35:4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IMG_2147.JPG

  记者 许琳晶 缪米米 文/图

  这个暑假,16名台湾大学生走进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至善志愿服务发展中心、新莲花社会服务中心,陪伴新莲花社会服务中心的老人,给他们带去爱与温暖;在社区里,碰撞出不一样的社区治理“火花”。7月5日,第二届台湾社会工作系大学生福州实践计划启动仪式在福州市马尾区启动。作为马尾特色活动,此次活动也是第六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共有42名台湾社工系大学生在福州14家社工机构开展为期两个月涉及多方面的实习交流,而在马尾的就有16名社工。活动开展半个月来,他们在学以致用的同时,也加深了对大陆的了解和认识,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暑假时光。

  “这个暑假很不一样”

  “奶奶,用这个颜色涂,很搭啊......”7月23日,在马尾区新莲花社会服务中心,台湾社工张雅淳和罗芳菊正为老人们上着“艺术课”。举办各式各样的动手活动、与老人玩游戏......正是有了这两名社工的加入,服务中心里多了一份“活力”。

  来自台北的张雅淳是亚洲大学社会工作系学生,今年是她第一次来到大陆,对这里她充满着新奇。“以前都没有出过远门,第一次来到大陆,这里和我想象中完全不一样,出行便捷,出门都直接电子支付,真的是很方便。”在马尾半个多月时间,张雅淳渐渐喜欢上这里,也更热爱社工这份工作。

  “以前在台湾的时候,我的方向主要是社区服务这一块,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服务老人,很有心得体会。在社工工作方面,大陆还没有完整的体系,希望通过融入我们的服务理念,能为老人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为了做好这方面工作,我和罗芳菊在前期做好了充足准备。”张雅淳说道,首先对入住中心的老人进行了一对一评估,并根据身体的功能规划活动。“我们有个人和团体规划,两周前期准备,建立个人档案,并记录下他们每天的状态,根据身体情况开展活动;在团体方面,我们则通过设立认知、艺术、运动等活动,让他们即活身体,又动脑来参与活动。”

  除了开展活动,真正让老人发自内心的快乐外,两位社工还尽心尽力去陪伴这些老人。“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语言,他们讲福州话,我们听不懂,只得用手语沟通,但我们会慢慢克服这方面障碍。他们需要的是陪伴的人,我们也会尽力与他们多沟通。现在半个月过去,很多爷爷奶奶都成为朋友了。”来自育达科技大学罗芳菊刚说完,就和老人们玩起了丢球游戏。

  58岁的吕金东20天前从顺昌来到了新莲花社会服务中心,虽然儿女不在身边,但他却不感到孤独。“这两个小女孩特别热情,我的腿脚不便,有什么他们都第一时间过来帮忙,让我感觉很窝心。”

  从生疏到熟悉

  7月23日下午,烈日下,新港社区里两名来自台湾的女大学生正在寻找他们的服务对象。其中来自台湾静宜大学社会工作系大四学生刘思谕说道:“台湾的社工体系比较成熟,一般大家有需要会主动寻求帮助。但这边不太相同,有些理念上还是存在着差别。为了能够更深入了解大陆的社工情况,我们进行了考察。”

  今年85岁的冯灯纯奶奶是刘思谕的第一个“客人”。作为 “开张”的第一个,又是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对于没有出远门的刘思谕来说,心里可紧张了。因为冯灯纯奶奶讲福州话,刘思谕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很多话都听不懂,完全靠猜的。“虽然这样,但是冯奶奶很有耐心,不厌其烦地跟我沟通交流,给了我极大的信心和勇气去面对后面的社工工作。而且,我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我和冯奶奶还可以通过肢体语言来‘讲话’,这让我感到非常有趣。”

  除了一对一的个案分析,台湾社工刘思谕和吴明真还会在社区开展活动,来服务社区的居民。“在这半个月期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和社区的居民从生疏到熟悉,再到成为朋友。在几次的活动经历中,我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我相信对我未来从事社工的工作非常有帮助。”来自台湾实践大学社会工作系大二学生吴明真说道。

  半个月的社工服务工作,让刘思谕和吴明真感触颇深。前几日,她们一行乘车来到亭江镇,了解到镇里部分孩子由爷爷奶奶抚养,父母都不在身边,有的甚至有些孤僻。“这算是我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之前都没有遇到郭,一方面,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尝试。另一方面,十分心疼他们,他们与父母只能通过视屏聊天。“吴明真说道,”接下来,这些孩子是我们服务的重点下一步,我也会上网多查查资料,开展各种活动来拉近与他们的距离。”

IMG_2151.JPG

IMG_2141.JPG

微信图片_20180724105259.jpg

微信图片_20180724110824.jp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