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打造升级版城乡社区治理模式

我区45个城乡社区预计年底完成治理

http://www.mwnews.cn  2018-10-31 15:43:18      【字号

  记者 缪米米 许琳晶 文/图

  “书记,楼上管道破裂,水都漏到我家了,快过来看看。”几日前,马限社区居民老陈通过网格微信群向社区反映问题。接到群众意见后,罗星街道马限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秀英第一时间联系了社区工作人员,并处理完成。

  今年以来,我区全面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通过以点带面,促进各社区管理方式,打造出各具特色的升级版社区治理新模式。新港社区党委、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和台湾苗栗县全人关怀协会签订了协议,这是全区首个试点“两岸社区治理”模式的社区;马限社区首创党员积分制和“6565”工作法,创新了一套基层党建工作模式……

  “红色头雁”引领基层管理

  罗星社区福升楼小区是一个无物业小区,无人管理导致小区环境脏乱差,不久前,刚刚成立的临时“红色业委会”让小区有了新的色彩和温度。目前,小区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整治,整治完成后,将大大改善小区面貌。

  “小区环境逐步改善,这个刚成立没多久的业委会也慢慢得到了小区居民的认可,有事都愿意去和业委会商量。”罗星社区相关负责人说,这些有力的改变离不开福升楼小区的三位热心的退休老党员陈金俤、潘昌斌和付元兴。“这3位老人都是义务帮忙,在社区的组织下,积极成立了临时‘红色业委会’,为小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解决难题。”

  由于我区无物业小区占比高,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差、社会管理难度大等问题,一直困扰着社区的工作人员。而像这样“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事、治理有办法”的社区热心老党员被定义为“红色头雁”。通过他们的引导,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小区和社区服务中来。既能让物业发挥服务功能,又能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罗长新村的业主委员会主任向燕辉、君岐新村退休党员王石养、王建英等共同组成了君岐新村“骨干治理团队”;亭江镇各村里开展“红色领航工程”、马尾镇各村社区党员带头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在全区社区一线活跃着一群发挥余热,十几年无报酬管理小区的老党员,而通过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既提升了社区环境,还提高基层管理水平,可谓一举两得。

  标杆社区引领建设高质量小区

  今年6月,两岸社工社区治理试点正式开启,以马尾新港社区作为示范点,携手开启两岸治理新模式。“每周三和周六,我们社区会和致睿社工站合作,共同开展活动。针对的主要服务对象为‘一老一少’,主要以开展活动和心理咨询为主,活动前期由致睿社工站策划,社区配合做好服务、组织工作。”新港社区党委书记连镛告诉记者,目前新港社区正在创建全区城乡社区治理标杆社区。

  “目前,我们两岸社区治理工作主要集中在举办活动上,希望通过活动能让邻里沟通更热络,渐渐能互相帮助,像家人一样,从而营造出和谐的社区氛围。”连镛说道,“目前我们社区治理是以服务社区居民为宗旨,围绕‘三社联动’,即社区、社会组织、社工,通过人文教育、产业发展、社服医疗、社区治安、环境景观、环保生态’等六大方向,更好地服务社区。”致睿社工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如今,社会治理向精细化、服务型推进,居民的社会需求也呈现出多样化、差异化特点,“单一化”的服务形式已经满足不了居民“多元化”的需求了。

  针对这一变化,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我区正紧密按照“三社联动”行动计划的部署要求。以社区为平台,通过高校携手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引领志愿者模式,来大力推动“三社联动”运行机制的有效落实。通过以新港社区为“三社联动”工作试点,来推进全区社区 “三社联动”工作。

  除此之外,罗星社区积极探索和推行社区360全方位服务群众工作法,即“三项制度”、“六支队伍”、“零距离服务”,使得措施能够真正地“下沉”, 零距离贴近群众;亭头村以侨乡文化为特色,依托综合文化站,打造宜居乡村新面貌……全区45个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预计年底完成建设。

马尾区打造升级版城乡社区治理模式

  福升楼小区党员积极参与小区改造整治工作

马尾区打造升级版城乡社区治理模式

  罗星社区与福州港口管理局直属分局工作人员开展党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