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满周年 搭建产业集聚平台

一年来,80多家物联网企业入驻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注册资本约53亿元人民币

http://www.mwnews.cn  2018-11-20 22:10:51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远洋捕捞、冷冻储藏、物流配送、交易买卖都可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实时追踪溯源,这样的技术不久后将由落户在我区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的华为云创新中心携手区内企业共同实现,为广大消费者构建一个安全可追溯的食品安全网。在这背后,是区物联网人的大力推动。去年11月8日,区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挂牌以来,又有一批物联网企业落户我区:有从事集成电路设计的、也有从事低轨卫星控制及数据传输服务的……我区物联网企业正在向不同的领域扩展,带动了马尾物联网产业蓬勃发展。一年来,已有80多家物联网企业入驻区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注册资本约53亿元人民币。

  五指成拳助推物联网产业发展

  刚走入大门,系统自动识别人脸,立即开启门禁;通过智能梯控设备进行人脸识别,不需要通过按键,电梯就能到所在楼层;智能水表不仅能实现自动抄表,而且还能对水管的漏水监控;无线智能烟感系统大大方便了老旧小区的消防监控设施的安装;智慧路灯、智慧垃圾箱、智慧电力等等……这样的智慧场景马上将在校园内变成现实。区内9家企业共同完成了智慧校园解决方案,智慧校园生活将无所不在。

  “一般来说,一套解决方案都是由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行业标杆企业来共同完成。而我们的这个智慧校园项目整合的企业都来自一个区,且大都集中在同一栋楼,这样的合作将会更加促进产业的集聚。”马尾区物联网办相关人员介绍。

  除了共同“走出去”,企业间的合作交流也进一步促进了企业发展。如骐驭智慧城市与智启在通讯模组应用方面进行交流,同时又与新大陆有限公司开展物联网创新项目的合作。

  “一个地区比较好的产业发展模式就是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这就需要通过一个平台让他们‘攥成拳头’,形成合力,抱团发展。”物联网办相关人员介绍,“我们区目前就起这个作用,一方面,区里通过一些项目来带动马尾物联网企业走出去;另一方面,我们也拥有海峡物联网促进中心及产业联盟这样优质的服务平台来穿针引线,集聚企业。

  海峡物联网促进中心切实发挥了“桥梁”作用。中心设立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带领企业参加国内的重要展会,同时,定期举办专注于物联网产业与技术交流的金澜论坛,深受区内外企业的好评。

  “好点子”“优质服务”让项目纷至沓来

  专业精准的服务让企业口口相传,一个项目刚落地,又带一个项目来洽谈,渐渐就形成了共识,“来福州、福建做物联网、做IT,就一定要来马尾看看,马尾是物联网的集聚地”。除此之外,区内相关单位还主动走出去,紧盯产业动态,主动出击,上门直销式招商,为物联网产业基地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像今年,我们几乎每个月都会走出去招商,了解其他地方物联网产业优势的同时,还能‘物色’优质物联网企业,鼓励他们到我们区来投资创业。”物联网办招商组工作人员说道。

  不久前,美亚爱游信息技术(福建)有限公司在马尾落地,注册资本为5008万元。公司之所以选择落地马尾区,该公司负责人看中的是服务及集聚效应。“马尾区拥有众多物联网企业,我们选择落户这里,就是认准物联网产业的集聚优势。”

  除了走出去招商外,搭建平台也是引入“活水”的关键。今年2月,由新华网、海峡物联网促进中心、马尾区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两岸物联网应用创新创业大赛”拉开序幕,并陆续在北京、重庆、深圳、杭州等地开展了创新大赛,据悉,此次比赛,福建赛区共有30个物联网应用创新创业项目进入决赛,其中7个诞生于马尾,将在全国范围内选出上百个创新创业项目,于12月在马尾“一较高下”。

  “比赛能激发企业的创新激情,也是向市场展示产品的重要平台。”福建三鑫隆信息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的“智慧城市井下空间安全管理系统”参与了比赛,该项目以窄带物联网等技术为基础,可提升市政应对排水异常、洪涝事件的信息化管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