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诚”立街 “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200多家商户参与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区”

http://www.mwnews.cn  2019-01-08 11:39:01      【字号

 以“诚”立街  “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以“诚”立街  “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记者 许琳晶 文/图

  走近马尾步行街,街头醒目位置树立着一块“诚信经营示范街区”的造型牌,作为马尾区创建的首条诚信示范街区以来,示范街区创建成效明显,街区120多户商家在包括商品质量、服务、明码标价、规范守法经营等各个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顾客投诉率大大减少,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秩序。

  1月2日,我区创建的第二条“诚信经营示范街区”落地马尾名城中心。两条街区的设立,将为马尾商业发展的树立典型标杆,也为马尾老百姓购物提供保障。 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打造“诚信经营示范街”, 以“诚”立街,传递诚实守信的正能量,让诚信之花绽放船政故里。

  创建首条“诚信经营示范街” 树经营标杆

  马尾步行街是马尾区繁华的商业街之一,街区内经营商户约120家。为什么要打造“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呢?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马尾步行街是马尾的一条老街区,经营单位众多,经营人员素质却参差不齐,城市管理压力大,强硬执法无疑会加深执法部门和经营户之间的矛盾。如何探索执法新招,保证经营户合规经营、形成标杆,通过打造“诚信经营示范街区”,让诚信成为各个商家的“金子招牌”,动员商户主动参与进来。

  2017年7月,区委文明办配合区市场监管局在步行街显著位置立起 “诚信经营示范街” 标志牌和“诚信公约”、“步行街商户分布平面图”, “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工作正式开始,街内的所有经营户签字承诺将共同遵守“诚信经营公约”, 并在店内显著位置公示“诚信经营承诺书”,倡议大家恪守商业道德、文明经商、诚信经营。

  如今,在马尾区步行街,诚信经营不仅是挂在墙上的公约,更是街区内每个商户恪守并遵循的一条准则。欧克基汉堡店位于马尾区步行街内,吴老板告诉记者:“商品出现问题后,我们会承担相应责任,如果出现欺骗消费者等违背商业道德的情况,绝不姑息,将进行严厉处罚。”

  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商家与顾客发生矛盾时,商家更自律了,他们会主动解决顾客的问题,毕竟是在诚信经营街内,大家也更自觉的守护这个‘金子招牌’。更明显的感觉,现在马尾步行街投诉量减少了,市场秩序更好了。”

  马尾“诚信经营示范街区”的创建成效明显,在服务、规范守法经营等各个方面都做的更好了,顾客投诉率明显下降,积累了可复制易操作的成功经验。“希望通过打造诚信经营示范街,评选的诚信经营示范店,能让诚信幅射传播到全社会,促进文明城市建设。”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复制成功经验 第二条“诚信经营示范街”创建工作启动

  1月2日,马尾名城中心80余户经营商户统一签署了《诚信经营倡议书》并集体悬挂,标志着名城中心创建的“诚信经营示范街”正式启动。

  马尾名城中心是马尾区快安片区繁华的商业街之一,在为马尾步行街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的基础上,马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名城中心打造为马尾区第二个“诚信经营示范街”,并在街区内设立了消费者维权点。

  永辉超市(名城城市广场)店相关负责人介绍:“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我们每一个商户都有义务参与其中,我们也会秉持诚信经营的理念,共同营造马尾良好的市场环境。”

  “把名城中心打造成一条繁荣有序、诚信经营、服务优质、和谐文明的商业街区,是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和良好的消费环境,培树一批诚实守信、文明经营、管理规范的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此次在名城中心内还设立了一个消费者维权点,只要顾客有问题,都可以到维权点投诉。”

  下一步,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通过打造诚信经营示范街,评选诚信经营示范店,让诚信经营辐射传播到全社会,同时向全区广大商业经营户发出《诚信经营倡议书》,倡议大家恪守商业道德、文明经商、诚信经营,促进文明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