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踏踏实实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

——记福建省“三八红旗手”、马尾区市政管理处副主任陈惠珍

http://www.mwnews.cn  2019-03-05 13:30:09      【字号

  本报记者 章盈旖

  2019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福建省妇联授予199名女性福建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其中我区市政管理处副主任陈惠珍光荣在榜。

  陈惠珍在区市政管理处的二十几年正是改革开放的大潮漫涌神州的二十几年,她从市政一线工作的一名“小兵”,踏实工作至市政管理处副主任职位,忙碌的工作磨炼了她的意志,开发区开放的春风坚定了她的信仰,拓宽了她的眼界,铸就了一朵迎风开放的马尾之“花”。

  1995年,19岁的陈惠珍加入区市政管理处这个“大家庭”,虽然懵懂,但她激情满怀,肯学、巧思、实干,就这样一干就是24年。市政管理工作管理着城市的门面,是一项精细的工作,为让这个门面增光添彩,多年来她始终保持着每天早上把负责管养的道路及负责施工管理的单位都巡查一遍的习惯,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需注意的事项都事无巨细地记在本子上,从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领导干部,她从不懈怠,发现问题总是在第一时间处理或者交给部门负责人处理,尽量做到早发现、早处理。24载的坚持,并不容易,她说:“在我工作之初,便下定决心,无论在何岗位上,都要踏踏实实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她的努力获得上级的充分肯定,数次获得市、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家住凯兴花园的陈莉饭后总喜欢带着家人来到附近的君西河公园散步,两年前,天气一热,满是淤泥、泛黑泛臭的君竹河令她望而生畏,在家也只好紧闭窗子。如今,她带着家人再次来到君竹河边,只见水清河畅,周边的绿植景观也修整一新,市民饭后散步又多了个好去处。这一切,少不了陈惠珍所带领的市政团队背后的辛苦付出。

  2017年6月,我区开始了水系治理的攻坚战。启动了君竹河综合治理和运营维护的PPP项目。多年来成为市民“心病”的君竹河,从6月动工起就接受了市政府的直接监督、考核,并由国家住建部和环保部负责督查,按要求必须在6个月的时间内实现消除黑臭、水质达标的目标。

  时间这么紧,许多水利专业的问题还没有解决,陈惠珍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协调组织项目公司、福州规划院、施工单位等参与各方,每周召开项目推进会,反复推敲、优化设计方案,并严把质量关,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论是寒暑还是风雨,陈惠珍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地坚守在项目一线,与月亮为伴与星星为友是常态,“每天忙得像个陀螺一般,却从不见她喊苦喊累。”陈惠珍的同事这样评价她。

  这样扎实细致的工作,让她信心满满的迎接国家“大考”,检查的第一天,专家们对君竹河的治理情况予以充分肯定,只待第二天取完水样便能顺利通过,未曾想天公不作美,当天晚上,马尾区突降短时强降雨,大量的山洪裹挟着上游的污水进入钢坝闸,大大超出钢坝闸的截污能力,造成污水溢流进河道,严重影响内河水质。眼看着将近一年的心血即将毁于一旦,陈惠珍心头在滴血,但她告诉自己“每逢大事有静气”。她冷静分析检查要求,发现遇有突发事件,在48小时内恢复正常,也可以通过检查。

  她召集各方分析原因、寻找解决方案,正值汛期,更要做好48小时内再有强降雨的准备,经讨论并报请上级同意,决定启动联排联调机制,排涝站、清疏队、污水处理厂与项目公司各方通力协作,人员三班轮转,对城区内的泵站进行排空作业以容纳更多水量,一方面投入设备提升抽水量。48小时的连续奋战终有成效,“国考”通过,她也长舒一口气,“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正是由于她平时扎实的工作,方能在关键时刻顶得住、冲得上。

  区市政管理处是防汛抗旱成员单位,一到汛期、台风天,全处上上下下总是处于时时待命的状态。每一年的台风季,陈惠珍办公室的灯总是亮着,二十四小时处于待命状态。哪里的路灯坏了、灯杆倒了,哪里有积水、排涝不畅,她总是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带队抢险。外面大风大雨,脚下是积水,分不清落脚点;头上顶着大风,树枝、广告牌随时砸落,带队抢险往往需要顶着很大的风险。陈惠珍表示:“我也会怕,但是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市政人,保障老百姓正常的出行环境,是我们的职责。”

  又是新的一年,陈惠珍又迎来了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