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垃圾分类首日,哪里还需要加把力?

http://www.mwnews.cn  2019-05-08 10:22:21      【字号

垃圾分类首日,哪里还需要加把力?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缪米米 江超云 文/图)5月1日,是全市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第一天,也是我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首日。

  我区当前在生活垃圾分类社会化、市场化等方面进行了因地制宜的尝试。由于我区生活垃圾分类还处在初级阶段,13个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和两个示范片区,也正在逐步打造中。推行首日,市民反馈如何?推行工作有何难点?记者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垃圾分类在环卫、物业、市民参与过程中的情况。

  行走间,各小区的宣告栏上都张贴着垃圾分类宣传单。可是,垃圾分类桶在我区还未全面覆盖。记者从区城管局了解到,硬件方面,因为垃圾分类桶的厂商存在供应能力不足,“目前,我区已完成了试点区的布桶工作。”

  而软件方面,也还不够成熟。前期宣传中,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入户宣传,各单位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市民目前对垃圾分类这件事情已经有所了解,但具体的知识还是比较欠缺,意识还比较薄弱。预计9月份,我区垃圾分类进入市场化管理后,情况将有所转变。”

  市民江女士告诉记者,“我有看到垃圾分类一直都在宣传,也有收到过社区入户发放的宣传册,但垃圾具体怎么分类还是不太明白。有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做得很好,近期我会努力补上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希望自己也能为美化家园环境出点力。”

  建星路上,环卫工人弯腰拿着扫帚,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现在比以前好多了,乱丢垃圾的行为少了,垃圾分类的意识也在提高。读小学的孙子还向我介绍怎么垃圾分类,宣传的氛围很浓厚。” 环卫工人阿姨一边扫着地,一边和记者攀讲,“可是还是有部分居民的意识还不够,要是有强制性的手段,约束居民不乱丢垃圾,进行垃圾分类,那我们工作就可以轻松一点了。”

  “虽说现在很多居民心中都有垃圾分类的意识,但是物业劝导小区居民,可能会引起一些业主的反感。”某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定时上门宣传垃圾分类,我们需要培训工作人员,这是件长期的事情。不过,我们会积极配合做好垃圾分类这项工作,为建设绿色的环境贡献一份力。”

垃圾分类首日,哪里还需要加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