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刘公岛与马尾船政

http://www.mwnews.cn  2019-07-04 10:15:04      【字号

  ○王晓霞

刘公岛与马尾船政

  六月中旬,由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与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联合举办的“船政留学生的兴国梦暨自强不息 首创飞机”特展在威海刘公岛揭幕。笔者有幸在刘公岛见证了这场历史的循迹。

  对于刘公岛的最初印象来源于一组数字:刘公岛,岛面积3.15平方公里,海拔153米,北洋海军将领315名,1835年到日本谈判的中方人员135个。这几个数字的排列组合构成了刘公岛的简介,刘公岛为威海市海上天然屏障,在国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素有“东隅屏藩”和“不沉的战舰”之称。明、清至解放前诸多海上战事发生于此,特别是甲午战争留下了深刻的历史印迹。

  初入刘公岛,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那场百炮齐放、硝烟弥漫、海水沸腾的甲午战争似乎就在眼前重现。囿于清廷的颟顸,北洋海军装备发展滞后,与日军的兵力比较竟有数倍之差,在黄海上和顽敌搏杀,最终奏响的是全军尽覆的悲歌。不过,无论是黄海大东沟海战的战场上,还是威海刘公岛铁码头之畔的北洋海军大多是船政学子。他们用热血与志气展现了一个个“舰虽亡,旗还在”式的故事,无论是满舰皆火的“致远”勇冲敌舰,还是不甘丧舰降敌的“定远”慷慨赴死,都体现着不屈。

  回溯历史,马尾船政就如同北洋海军的母体。1877年,福建船政开创了近代中国的军事留学制度,派遣出第一批优秀毕业生赴欧洲留学深造,20余年间培育了一大批优秀海军人才,其中我们耳熟能详的刘步蟾和林泰曾分别是定远舰和镇远舰的管带,此外还有刘建勋、叶祖珪、林永升等一批船政先辈都在刘公岛留下了深深印记。在“大治水师”的号召下,船政后学堂毕业生大量选调北上,催动了中国近代最早的国家海军——北洋海军的快速成军。而马尾船政之于刘公岛,除了船政人才的输送,还有战舰的支援,当年参加甲午海战的18艘战舰中,就有7艘是由马尾船政制造,后编入北洋海军的,他们分别是“广甲”“广乙”“广丙”“康济”“湄云”“平远”“威远”。

刘公岛与马尾船政

  马尾与威海,一个是船政故里与半部中国近代史,一个是中国近代第一支海军北洋海军的发源地,两地都从积贫积弱的困境中走来,一路见证中国近现代海军从“羸弱”中茁壮成长。而历史长河中,总有一些时间惊人的相似,都镌刻着重要的历史节点。

  1888年12月17日,北洋海军建立;

  1894年9月17日,黄海大海战;

  1895年2月17日,济远舰被日军掠走,北洋海军全军覆没;

  1895年4月17日,清政府与日本明治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

  1950年3月17日,海军司令员萧敬光乘渔船视察刘公岛……

  在国运动荡的岁月里,海军一路磕磕绊绊,艰难发展。到了全面抗日战争爆发,面对强敌,弱小的海军毫不屈服,从江阴海空大战,到长江要塞防御,及至海军退守到已经看不见大海的大后方,从福州马尾一路辗转迁徙的海军学校在贵州的深山里呵护薪火不灭,失去了军舰和海岸线的海军用水雷继续践行着卫国的使命,而这次,不屈的海军和全民族一起迎来了伟大的胜利。

  今年恰逢中国人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4月23日,一场盛大的海上阅兵式,人民海军参阅舰艇和飞机包括航母辽宁舰、新型核潜艇、新型驱逐舰、战机等,有些舰艇是第一次亮相。潜艇群、驱逐舰群、护卫舰群、登陆舰群、辅助舰群、航空母舰群等等,这些海上战斗力量不仅展现了我们人民海军的实力,也是我们国家和民族面向蓝海,驶向深蓝的实力与决心,更是全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传承。

刘公岛与马尾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