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垃圾分类有方法

http://www.mwnews.cn  2019-07-11 09:54:24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你是什么垃圾?”前段时间上海的小伙伴每天经受的灵魂拷问成为了网络流行段子,各种因垃圾分类的疑惑和误区也成为了广大网民的段子素材。福州作为垃圾分类的第二批城市,垃圾分类督导员也即将上线,面对“灵魂拷问”你准备好了吗?本期记者就为您梳理一下容易混淆的几种垃圾分类。

  年轻人版本:

  珍珠奶茶、外卖、护肤品怎么扔?

  八零、九零、零零后现如今一般都是上班族、大学生或者猫猫狗狗铲屎官,平时接触最多的应该就是外卖、快递、奶茶饮料、化妆护肤、宠物等垃圾,而分类问题也是一个让五谷不分的同志们头疼的问题。

  ○外卖类

  在年轻人吃饭外卖当道的年代,吃完的塑料餐盒、一次性餐具等多种垃圾。这其中,已经受到了食物油渍等“污染”的,都算作干垃圾一类。但是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剩了饭菜和汤汤水水,要先把汤水在厨房倒进下水口,食物残渣单独扔到厨余(湿)垃圾,再把最后的餐盒扔进可回收垃圾才可以。

  ○奶茶饮料类

  如果你手中的奶茶喝完了,而且什么都没有剩下,那你很省事,直接把杯子扔进干垃圾就行了。但,如果你没喝完,就默默的开始拆分吧:

  先把没喝完的倒进下水口,然后把里面的固体如椰果、珍珠什么的残渣倒进厨余(湿)垃圾,再然后把吸管和空杯子扔到其他垃圾,最后一步,如果有盖子,塑料盖要扔到可回收垃圾。

  至于其他的塑料瓶、易拉罐、利乐包装等,最好冲洗干净、压扁,再投入可回收垃圾,玻璃瓶也是可回收垃圾。

  ○化妆、护肤品类

  女性同志在日常生活中肯定少不了护肤品和化妆品,用完的空瓶、没用完的过期面膜、还有指甲油要怎么分类,困扰着很多女性同志。

  各种乳液、面膜、包装盒、气垫粉底、口红都是干垃圾,而香水瓶因为材质一般都是玻璃,可以回收利用,所以是可回收品;指甲油无论是否用完或过期,都要毫不犹豫地扔进有害垃圾桶。

  ○猫猫狗狗类

  自从开始实行垃圾分类以来,有些冷门问题让人无比头疼,像家里有小动物的铲屎官,就很头疼猫砂狗屎,究竟算哪门子垃圾?

  狗狗:遛狗时产生的便便,建议尽量带回家冲入马桶,而包裹报纸塑料袋等,则等同于婴儿的尿不湿,丢到其他垃圾。

  猫猫:猫砂中的膨润土和水晶砂,由于不可以冲进马桶不可降解,归到其他垃圾;而进化版的豆腐砂因为是可降解垃圾,则算厨余(湿)垃圾。有条件的话,最好能培养主子自己学会用便桶。

  爸妈爷奶版:

  买菜做饭厨余分类的头疼

  作为家里的主心骨以及五星级大厨,以买菜做饭、家居打扫为主战场的垃圾分类,也是爸爸妈妈们遇到的难题。

  买菜做菜过程中废弃的菜叶、常规的瓜果蔬菜以及皮、细碎的鸡鸭鹅鱼骨、蟹壳、小龙虾壳、蛋糕面包、香料调味酱等,一般来说都是厨余(湿)垃圾。

  买菜过程中产生的大量一次性塑料袋扔进其他垃圾,当然最环保是自带环保帆布袋等,还省钱。

  需要注意的是,体积较大或较硬的猪棒骨头、榴莲壳、核桃、各类坚硬的果核、大龙虾壳等,必须扔到其他垃圾。

  中老年养生篇:

  喝药一时爽,残渣处理3小时

  网络上盛传上海朋友的爸爸在家熬完中药“吨吨吨”喝完后,竟然花了整整3小时处理分类。这件事既让我们捧腹大笑,又让我们忍不住为他感到辛苦。

  大多数药品、保健品(不管过没过期),分类为有害垃圾。而中药残渣大部分都算是湿垃圾,但有些特殊药材或包装,还是需要单独挑出来扔进其他垃圾。

  还有,上个月刚吃过的端午粽子,粽叶是厨余(湿)垃圾吧?错!粽叶因为材质的关系,会对厨余(湿)垃圾的终端处理机器产生干扰,因此要归到干垃圾一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