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助力智慧新农村项目建设

http://www.mwnews.cn  2019-07-29 14:24:00      【字号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助力智慧新农村项目建设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文/图) 近期,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助力永泰县力星村建设的智慧新农村项目已实施完成。7月25日,由实验室副总裁顾建伟、孔鹏,技术服务部部长王博带队,联合村委领导班子,奔赴各个监测点以及村委办公室远程监控中心,开展测试与验收工作。

  力星村位于福州市永泰县富泉乡西北部,是永泰县56个贫困村之一,属亚热带山区气候,地貌上属典型的中山盆谷地形,年平均降水量达1387mm。由于村内富泉溪穿境而过,每遇台风季,常会遭遇山洪、泥石流等灾情,极大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因此,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助力力星村,利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建设物联网灾情预警系统。

  结合力星村实际情况,灾情预警系统采用“多源采集、分布监测、集中监控”的设计思路,共设立4处数据采集综合监测点、1个远程监控指挥中心,并提供微信应用小程序服务:

  在双溪口溪流汇集点、两处低洼群众居住点(柳丝公园旁和大梅洋17-1号)进行水位、流速与视频综合监测。在泥石流易发地进行雨量、土壤湿度、地表位移与视频综合监测。在柳丝公园旁,建设小型生态气象站,获取风向风速、空气温湿度以及PM2.5值。在村委办公室,通过实验室自主研发的智慧物联网云平台,实时监测溪流液位、流速以及雨量、土壤湿度、土壤位移和温湿度、PM2.5、风速风向等环境状况,进行数据建模分析,提供预警告警短信通知服务,及时通知村民撤离危险区域,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提供微信应用小程序,让村委领导能够随时随地查看实时监测信息以及危险预警告警信息。

  该项目的建设立足于力星村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实验室物联网技术优势,从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和促进旅游服务产业发展的需求出发,最大程度降低自然灾害所带来的破坏,让村民群众安居乐业,提高力星村旅游服务业的竞争力与吸引力,进一步巩固力星村脱贫成果。未来,实验室将继续发挥物联网优势,以科技创新推动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发展。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助力智慧新农村项目建设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助力智慧新农村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