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把马尾打造成台湾社工登陆的第一家园

台湾社工系大学生福州实践活动成果发表会在马尾举办

http://www.mwnews.cn  2019-07-29 14:25:59      【字号

把马尾打造成台湾社工登陆的第一家园

把马尾打造成台湾社工登陆的第一家园

把马尾打造成台湾社工登陆的第一家园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文/图)7月30日,第三届台湾社工系大学生福州实践活动成果发表会在马尾区举办。本届活动吸引了127位台湾大学生报名,最后录取了美和科技大学、高雄医学大学等8所台湾大学的40多名大学生参加活动。近一个月来,他们在福州11家社工机构进行实践。会上,来自台湾的学生代表向现场嘉宾分享了此次社会实践的成果及感受。

  区委副书记游昕在活动中致辞,他说,马尾区作为对台交流的前沿阵地,区位优势明显,是福建、福州台胞台企投资发展的重要区域。当前,马尾正不断完善台湾青年“三创”基地、阳光学院创四方园、致睿社工站等对台合作平台建设,台湾同胞来榕创业就业的服务保障持续优化。同时,党委、政府对社区工作重视程度不断加深,群众对社工服务需求也不断增大,从事社工服务工作的前景会越来越广阔。希望通过此次实习,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提升实践能力,寻找与自身发展相适应的方向,为将来在大陆就业、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后,马尾还将继续在两岸社工交流方面先行先试,打造台湾社工系大学生来大陆实习、考证、就业、创业系统工程,并将通过引进台湾社工机构入驻、建立台湾社工系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开展台湾社工来区就业创业辅导等方式,为台湾社工创造更多更好的便利条件,真正把马尾打造成为台湾社工登陆的第一家园。

  来自高雄医学大学的大一学生蔡廷儒此次选择在马尾区新莲花医院实习。“这次实习给了我不一样的体验,期间,我跟随医护人员到琅岐为残疾人进行康复评估,他们要克服生活难题,要更加坚强,这些感受是课本上学不到的。通过这次社工活动,既增加了专业知识,又增添了生活乐趣,这都十分宝贵,这一个月过得很充实。”

  来自台北实践大学的王筱淇在闽侯县乐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进行实践。王筱淇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参与实习,也是她第一次来到大陆,“比我想象中的社工实践工作更加轻松愉快。”王筱淇通过团队的协作,一起帮助当地的中小学生进行垃圾分类等项目,同时,也将台湾的垃圾分类经验带到了大陆。她表示,明年希望有机会再来,并会推荐给身边的同学和朋友。

  马尾区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台湾社工系大学生实践活动已在马尾区成功举办3届,共吸引231名台湾社工系大学生报名,90名台湾学生、21所台湾社工系高校、15家社工机构参与马尾区开展的儿童及青少年服务、社会工作发展服务、社区治理、养老服务、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共邀请来自台湾四所大学学生和二十六家社工机构的73名台湾社工人员来马尾区考证。实践活动不仅为两岸的社工交流注入更多的活力与丰富的知识及经验之外,而且还为台湾大学生提供一个认识大陆、了解大陆的机会,增进认同感,激发台湾大学生来大陆就业的热情,增进两岸青年交流融合。

  下一步,马尾区还将在两岸社工交流方面先行先试,打造实习、考证、就业、创业系统工程,创建社工服务品牌,做到具备示范性和可复制性效果。

  本次活动由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福州市马尾区民政局、福州市马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福州新莲花医院有限公司、福州市乐恒公益服务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