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援藏教师的诗和远方

http://www.mwnews.cn  2019-08-13 22:30:49      【字号

援藏教师的诗和远方

援藏教师的诗和远方

  本报记者 薛海云 陈贤鹏供图

  日前,马尾区教育局援藏教师陈贤鹏荣获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提名奖荣誉称号。这份成绩单,绝不是天上掉馅饼碰巧砸到他头上了,而是其身上散发出的“最美”所带来的必然结果。

  在茫茫雪域高原的教育战线,活跃着陈贤鹏的身影,他是教育质量提升的排头兵,也是“藏汉一家亲”的践行者。他的“最美”,或许他自己并没有察觉,但早已对身边人产生了深远影响。他恰如电影《放牛班的春天》中的马修老师,用责任和智慧给学生巨大的关爱。

援藏教师的诗和远方

  不畏险阻

  8月13日下午5点,记者见到刚从医院回来的陈贤鹏,他的手上还攥着刚出炉的体检报告。医生告诉他,由于严重缺氧,他的心脏已经肥大,需要注意休息。而这一消息在去年7月的体检中他就已经收到通知,但当得知有一批新进藏支教的42名教师到岗,陈贤鹏毅然放弃休假返回西藏。

  和记者聊天的时候,陈贤鹏每讲两句话,他都会停顿。“这些都是进藏带来的后遗症,但一点也不后悔。只要我认定的事,我就会抱着极大的热情,持之以恒,尽自己的能力做到最好。”陈贤鹏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

  2018年3月,陈贤鹏光荣地成为福建省“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队管理人员,带着组织重托,怀着人生抱负,踏上祖国边陲。陈贤鹏带领的教育人才援藏队中有“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教师50名和万名援藏计划教师20名,分别来自福建省的9个地市,涵盖基础教育12个学科。

  据了解,陈贤鹏进藏的第一天下午就不顾长途奔波劳累,克服高反症状,顶着牙痛,放弃休整,立即到学校熟悉情况。在西藏高原,海拔的升高对人体的伤害是无形和巨大的。一年多来,尽管出现了心脏肥大、记忆力下降等症状,但他始终坚守在援藏一线岗位。

  面对教师们时常发生的高原反应,陈贤鹏总是忙前忙后地悉心照料。在学生、家长、同事、领导眼里,他是真诚感性、开朗有活力、平易近人一位老师。“想起鹏哥就感到温暖。”与他一同援藏支教的黄老师称,鹏哥处处为他们着想,在工作和生活中都是他们贴心的保姆。

  迎难而上提升藏区教育

  “我们进藏干什么?在藏援什么?援藏留什么?”一年多来,陈贤鹏不断询问自己。70名的援藏教师,他们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性格、不同学科,要在一两年时间里出成绩,谈何容易。

  “援藏教师团队来自各个市县区、各个科目、各个年龄段。团队内部不熟悉,而且与本地教师之间也存在着陌生感。融合是第一位的,急不得,也不能急。”陈贤鹏很清楚,团队内部、团队间的融合比迅速出成绩更关键,有了战友情、团队情,“成绩才会慢慢显现”。陈贤鹏也考虑到了两地教育教学的差异融合问题。在短时间内,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深入学校周边了解当地教育现状,为当地教育问诊把脉,蹲点视导。在藏期间,他多次开设如《执着于藏区教育 致力于共同提升》等专题培训讲座,撰写了《浅谈藏区教育提升与教师的情怀》等调研报告,帮助当地年轻教师快速成长。多次召开协调会,带头在学校组织开展“学科课题研究”、“师徒结对”帮扶、助力三高高考等活动。为迎接高考,他亲力亲为,和高三老师共同研究,并深入课堂辅导学生,使昌都三高的高考上线率和本科上线率创本校新高,重本录取率更是实现了零的突破。

援藏教师的诗和远方

  为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他与援藏教师一同多方寻找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帮扶学校建设和资助贫困学生。据不完全统计,一年多来援藏团队为昌都三高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累计超过65.7万元。如2018年刚到三高时,当了解到学校没有教学钢琴时,他立即联系爱心企业,捐助了一架两万多元的钢琴。2019年3月,经他倡仪与援藏教师一同联系内地爱心企业和人士,为三高设计了心理咨询室并自筹7万多元建设资金建设心理咨询室等。

  陈贤鹏经常利用节假日、周末等课余时间,进村入户精准援教扶贫送温暖。如他了解到小沙贡村农牧民洛丁,经济困难,就带头组织援藏教师党支部党员志愿者把他家作为精准援教帮扶对象之一。入户走访时捐钱捐物献爱心是他的平常事,2019年4月在加林村走访时,得知牧民洛松寸措是贫困户,现住房老旧,存在安全隐患,正在筹资改造时,他便掏出口袋仅有的600元。对特困生,他总是关爱有加,得知“贫困生”泽丁多吉是个孤儿,从小在福利院长大,他不但经常给泽丁生活费,还经常在学习上尽量给予帮助。说到自己帮助的牧民和学生时,陈贤鹏的脸上就会露出了幸福笑容。“我们的学生有96%是农牧民的孩子。我会尽己所能促进办学条件的改善,让农牧民学生更多地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他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