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天更蓝 水更清 景更美

16件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信访举报件,件件有回音

http://www.mwnews.cn  2019-08-13 13:20:12      【字号

  记者 王彦 许琳晶

  “没有污水,市场干净多了。”8月14日上午,家住君福楼的陈大妈来到楼下整洁的“早市”高兴地说道。

  环境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近期,我区深入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及信访件整改工作,聚焦问题整改,强化跟踪问责,整治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共反馈16件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信访举报件。景更美了,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市民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整治身边污染让景更美

  日前,亭江镇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信访件反映,亭江镇闽安村重云自然村燕里山,山上堆放的垃圾污染严重。

  收到举报件后,马尾区亭江镇人民政府迅速行动、立即整改,清理垃圾,并责成农场承包户用罐车将塘内积水抽干运往污水处理厂,7月29日晚完成了所有垃圾的清理工作。亭江镇还组织人员在水塘边种植果蔬苗木,恢复山体植被,以防该地块再次被偷倒渣土。同时,配合区城管局加强巡查,落实所辖村居监管责任,杜绝渣土偷倒现象再次发生。

  不仅是优美的山水需要保护,市民身边的生活环境一样需要竭力维护。

  有群众反映,君福楼C栋楼下摆摊设点占用通道、污水横流,生活垃圾影响周边环境。

  解决该问题,不仅要满足居民的生活实际需要,也要整治沿街乱摆摊问题。经过认真研究,相关部门制定了管理方案:每天早上5:00-8:00允许摊贩在君福楼旁自由市场摆摊。在现阶段每天安排执法队员、雇请保安加强执法力量,每天定人定岗落实责任,确保8点前自由市场全部收市。对于不服从管理,仍旧占道经营的摊贩,坚决予以取缔。目前,区政府正在研究沿山市场周边(含君福楼下)长效管理的一揽子方案,明晰市场管理主体。

  这样的方案获得了周边居民的支持。家住君福楼的陈大妈告诉记者:“我天天都在这买菜,现在没有了污水,干净多了。”

  保护沿江环境让水更清

  闽江是福州的母亲河,江滨的生态环境备受市民关注,尤其马尾拥有大量的湿地资源,其生态环境更是此次督查行动立行立改的重点。

  有群众反映,东江滨公园沿线部分未统一规划的湿地被部分渔民驻网、垒石、围挡等方式进行垂钓养殖等。“核实情况之后,我们马上行动,立即处理,在湿地上插杆,不完全统计约有7500根,组织工人、租用马力渔船,对现场用于围挡的铁杆、木杆进行清理。由于围挡的铁杆、木杆数量多,长度长,重量大,插入深,受潮汐影响,只有退潮后才能进行清理,清理难度较大。工作人员克服困难,目前已清理数千根插杆,工作持续进行中。”马尾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拔杆作业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有市民说:“大部分杆都拔走了,这里经常有非常多的白鹭,很好看。”

  在马尾,沿江的生态环保整治,是“收到一起,立即整改一起”。“琅岐镇城投混凝土有限公司旁的石材加工厂、机械砂加工厂污水直排闽江,造成周边鱼虾、农作物死亡。”7月底,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信访件反映,马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

  马尾区领导及相关部门多次到现场推进整改工作。经多次现场勘查,信访件反映问题部分属实,存在企业填埋堆积砂石、改变土地用途的问题。琅岐镇立即行动,实施整改。

  近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地块平整,无砂石和生产机械堆积,临闽江一侧搭建了围堰,为后期生态恢复筑起坚实屏障。“三天时间清理作业,完成了常规一个多月的工作量。”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地面绿植恢复正着手实施,8月中旬前即可让土地恢复原农业用途。

  严控工业排放让天更蓝

  马尾是国家级开发区,绿色发展是开发区不变的发展理念,这种绿色理念始终贯穿在此次整治行动中,对群众反映的工业空气污染,马尾立整立改,没有丝毫懈怠。

  近期,群众信访件反映,明鸿(福州)金属工业有限公司不定时排放废气,刺鼻味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收件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由分管副区长带领高新园区管委会、生态环境局到明鸿公司实地检查

  “经过调查,虽然废气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但仍有气味存在,有影响周边群众的可能。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排放废气对周边群众的影响,我们督促明鸿公司加强管理,确保废气处理设施的有效运行,做到稳定达标排放。”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仅如此,相关部门更制定了长效管理办法。一方面,督促企业延长废气处理系统开机时间,于生产前半小时,生产后一小时继续运行废气处理系统,确保管内废气全部处理完成。定期更换废气处理设备内活性炭,增强吸附效果,进一步减少废气异味。另一方面,完善生产设施和环保设施的管理制度,对日常运行、维护、维修等过程做好详细记录,加强日常巡检,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我们将认真对待每个信访件,切实作为,确保整治工作做到位,让百姓收获更多获得感。”马尾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