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全国首个电子保函监管辅助系统落地马尾

给电子保函平台装上“天眼” 助力招投标信用监管

http://www.mwnews.cn  2019-08-12 13:15:39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8月12日,全国首个电子保函监管辅助系统——“投标了”在马尾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上线运行。该系统将充分发挥电子保函提高招投标效率,降低企业负担的同时,将电子保函交易信息纳入监管辅助范畴,给电子保函平台装上“天眼”,助力招投标信用监管。

  “这一技术相比传统计算机硬件识别技术,能有效避开IP、MAC地址作弊和规避行为,解决移动端管理难题,可为连通监管平台与电子保函平台提供系统支持,增强对违法违规线索的发现和识别能力,让保函保证金形式不再游离监管之外。”马尾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陈立狄介绍,马尾区“投标了”电子保函平台监管辅助系统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动态监测等先进信息技术,建立交易主体信息库、主体行为信息库,通过关联交易风险控制模型,多维数据提炼和分析电子保函交易特征,对电子保函交易活动进行动态监测,实时预警,及时发现异常交易行为,而这个系统为全国首个。

  马尾区在电子保函领域创新不仅于此,今年年初,马尾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茉莉分”应用到马尾区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投标人在马尾电子保函平台办理投标保函时可以通过“茉莉分”获得信用优惠。而在日前,马尾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新增了“信用+银行”保函,形成了保险保函和银行保函两种保证形式,突出了信用管理。

  “我们采用福州市大数据委‘茉莉分’信用,根据投标企业法人或授权人的茉莉分信用给予相应的保函费用折扣,鼓励和倡导诚信。采取以企业法人信用,建筑企业信用分等信用评价为基础的浮动费率,形成良好的建筑企业利益约束,强化履约行为规范。”陈立狄介绍,电子保函交易黑名单库动态还加入全国建筑企业黑名单库企业和违法违规被公示的企业,限制其申请电子保函。通过信用优惠和失信惩戒双管齐下,用经济手段和信用手段,实现工程担保市场准入管理和优胜劣汰的信用制约,倒逼建筑企业加强履约自律,发挥工程担保制度的社会保证效用,防范和化解工程风险,促进建筑业良性竞争和发展。

  据悉,下一步,马尾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电子保函平台服务水平,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辅助”的新型电子保函系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