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马”情谊十七载 从“小马”走到“老马”

第五届“两马”文化体育夏令营在马祖举行

http://www.mwnews.cn  2019-08-19 13:46:20      【字号

“两马”情谊十七载 从“小马”走到“老马”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 文/图)8月12日,在马尾琅岐码头,马尾青少年代表团一行31人乘坐“安麒”号轮船,经“两马”(马祖—马尾)航线抵达台湾马祖,参加第五届“两马”青少年文化体育夏令营活动。

  此次活动为期五天,夏令营活动丰富,包括CPR心肺复苏教学、消防教学、垃圾分类教学、乐乐棒(儿童棒球)练习、传统文化学习交流、老酒手工制作、合唱团排练等项目。参加夏令营的大部分孩子都是第一次一个人出远门,显得兴奋非常,对于马祖的一切都充满着好奇。今年11岁,师大二附小的学生吴宇馨最想了解的是马祖地区的民俗,“这是我第一次去马祖,在这个过程中认识了很多的朋友,马祖的风景特别美,我特别喜欢马祖老酒DIY的活动,亲手做了一瓶老酒回去,希望能让爸爸好好品尝。”

  8月13日至14日,在马祖仁爱小学、马祖民俗文物馆,“两马”小朋友一同参与夏令营特色教学活动,合唱团练习、打鼓教学、垃圾分类教学等活动让他们兴味盎然。在垃圾分类课上,老师分享了台湾地区垃圾分类的做法,并组织小朋友对果汁杯进行了简单分类。“打鼓和心肺复苏练习很有趣,老师分享给我们的环保视频也让我震撼,尤其是老师教我们动手废物利用,制作各种小物品,这个环节让我印象深刻,在这个活动中我不仅学到了知识,还结交了马祖的好朋友,很开心!”来自马尾实验小学五年级的张弘轩说。

  从2002年“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起,十几年来,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文化科科长柳虹多次去到马祖参与交流活动,作为一个“老两马”,当她又一次踏上马祖的土地时,她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十七年的元宵花灯,十四年的‘两马’体育交流,五年的青少年文化体育夏令营,元宵送灯从南竿遍布到北竿;篮球从小马打到老马;孩子们从青少年夏令营成长,到参加海青节;闽剧的锣鼓在马祖敲起,唐音在马祖回响,每年的四季都与你们同在。”她表示,每年参与两马交流活动,我都能感受到两马乡亲之间步步增进的情谊,来到这里,我们不是生疏的异地客人,而是可以闲话家常的多年老友,“两马”的心一步步更近了。

  值得一提的是,马祖知名人士陈冠人的父亲陈兆镇和柳虹的父亲柳和管早在18年前“两马”破冰伊始,就积极合作促进“两马”交流。如今陈冠人用“传承”二字来形容两马交流,他说:“马尾马祖本就同宗同源,我们两马的孩子通过各种活动促进交流互动,一起学习,共同进步,共荣共享共欢乐。我相信‘两马’的孩子将来一定会在世界发光发亮。”

  马尾区文化体育与旅游局副局长林和斌告诉记者:“‘两马’青少年文化体育夏令营至今年已经举办了五届,我们每年带着马尾的孩子赴马祖交流学习,也迎接马祖的孩子来马尾开展活动。”他表示,“两马”青少年文体夏令营如今成为马尾和马祖情感交流的平台,能更好地拉近两地青少年的距离,增进他们之间的情感,大大推动两地青少年文体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