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当安置房建设遇上古建筑

青洲新苑安置房建设巧解古建筑保护难题

http://www.mwnews.cn  2019-08-26 08:45:09      【字号

当安置房建设遇上古建筑

当安置房建设遇上古建筑

  本报讯(记者 许琳晶 文/图)建安置房,原址有一处历史文化建筑是将它拆除,还是保护修缮?日前,记者了解到,在马尾青洲新苑内就有这么一处文物点,计划修缮用于居民文化室。既保护了历史文物,又保障了民生安置需求。

  青洲新苑安置房是一项惠及民生的民心工程,用于安置马尾区青洲棚户区征迁群众。青洲新苑棚改项目用地规模约57.12亩,总建筑面积17.6万平方米,预计安置户数1314套,项目总投资14.66亿元。

  8月26日,记者来到项目现场,百名工人顶着烈日,30多台机械同时开工,现场热火朝天。

  在青洲新苑建设工地10号楼与8号楼之间有一处清中末期的古民居建筑。如何在加紧项目建设的同时保护好古民居,成为项目建设中的一个难题。

  “这栋建筑主体结构虽然完整,但也属于危房,我们进行常规施工,它将存在着倒塌的危险。为了避免这一情况,我们在与设计单位沟通过程中,在古建筑周围设置了减震沟,打入维护桩,并进行了保护性措施,保证古建筑维持原样。”项目业主单位工业建设总公司总工叶澍欣告诉记者,目前,青洲新苑正在进行地下室支护及桩基施工,待地下室完工后,还将按照区里安排部署,对历史建筑进行维护。

  “目前,我们邀请了古建所对该处建筑进行评估,待具备修葺条件后,将着手开展建筑的维护工作。按照目前初步规划,该处建筑将结合整个小区布局,计划打造成青洲新苑的文化室,这契合历史文化建筑的内涵,在保护的同时,能够让这栋建筑焕发新活力。”叶澍欣说道。

  安置房项目建设事关民生,是提升城市形象,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的利民工程。青洲新苑安置房项目从前期交地到进场施工遇到了不少问题,但项目业主及施工单位攻坚克难,确保早日竣工。“施工前期,项目地块的交地延误了工期,在去年底交地之后。由于项目涉及附近企业的部分地块,在相关部门协调后,目前该部分地块也已移交。”叶澍欣介绍,目前,项目在施工中又遇到不少难题,一方面是古建筑的保护;另一方面是安置房项目用地上的高压电缆的迁改。“为了保证工期,我们边迁边施工,无形中也增加了项目投资,但区委、区政府考虑到这是群众关注的民生项目,早完工,群众早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