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邱毅带你懂船政》正式上线

http://www.mwnews.cn  2019-09-06 12:00:53      【字号

  本报讯(记者 王晓霞)一部船政史,半部中国近代史。福建船政有哪些故事,有哪些科技之最,有哪些地位是中国第一?9月9日,由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宣传部、华人头条合作,并由台湾知名学者邱毅领衔共同打造的《邱毅带你懂船政》(6集)正式在华人头条等各大平台上线播出,该片计划以3天更新一集的速度,从专家视角为大家揭开船政“面纱”。

  《邱毅带你懂船政》由华人头条团队负责拍摄,共6集。作为一档历史文化类专题节目,它不仅展示福建船政的辉煌,也展示了近代中国丰硕的历史成果。真实记录了邱毅在马尾探访的点点滴滴、分享有关专家的精彩评点,以独特的视角、深度的解析、独到的评价给广大观众呈现特殊的视听感受。

  1866年,左宗棠设立当时远东第一大船厂——福州船政局,开启了中国海军近代化的历程。虽因时代局限,福建船政的辉煌只延续了40多年。

  但在历史的弹指挥间,却展现了近代中国先进科技、高等教育、工业制造、西方经典文化翻译传播等丰硕成果,孕育了诸多仁人志士及其先进思想,折射出中华民族特有的砺志进取、虚心好学、博采众长、勇于创新、忠心报国的精神,“船政文化”一词由此得名。

  《邱毅带你懂船政》专题节目从“船政地位”“船政人才”“船政科技”“船政英烈”“船政海丝”等方面全面解析福建船政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该节目通过台湾知名学者邱毅的视野,用脚步丈量船政历史,与专家学者现场对话,用丰富的学术积淀向观众们还原那段风云激荡的船政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