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启动6个高层住宅小区“一户一表”改造

http://www.mwnews.cn  2019-10-23 10:07:13      【字号

  本报讯(记者 许琳晶 实习生 丁林怡)“听说我们小区,要进行‘一户一表’改造了,真是太好啦。”10月22日,家住一号公馆的陈建春对记者说道。

  一号公馆小区建成于2010年,有3座住宅楼,共550余户居民。长期以来,小区自来水表均为普通手抄水表,还未被自来水公司接收,导致每个月的公摊水费都很高。“水费高是一方面,多年以来,小区管道漏水严重,经常爆管断水,而且老旧的水管常年滴水,导致水压降低和水质变差,常常给我们带来极大的不便和困扰。” 陈建春说道。

  小区物业主任林茂明告诉记者,一号公馆小区用水是自来水厂直供,近年来由于路面下陷、水管老化等原因,导致地下水管破损断裂严重,使得小区常常出现水压降低、断水等情况。“小区居民对自来水问题反映越来越强烈,现如今要进行‘一户一表’改造,大家都很满意。”

  除一号公馆外,目前,马尾区住建局已拟定年内启动对魁岐佳园、名郡、侨城华府、海西提和名城银河湾等5个高层住宅小区“一户一表”改造工作,共计8042户。目前,已完成对6个小区的初步勘探工作,正进行方案设计,预计明年将完成。

  马尾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高层住宅小区普遍存在地面管道施工年限较长,管道下沉破损严重,经常接口断裂,断水严重以及增压设备老化、运行不稳定等问题。因此,马尾区倾听群众诉求,陆续对中心城区内老旧住宅老化的小区进行供水全面升级改造。同时,“一户一表”改造不仅仅是水表入户,还包括地面管道铺设、监控总表安装、新建生活增压设备、供水立管改造等一系列项目的推进,彻底解决群众用水后顾之忧。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一户一表”改造使用的是具有防腐蚀性能的球墨铸铁管,且该管具备水头损失小,沿程能耗低,方便管理等优势,水表统一采用智慧水表。户表改造后,将实现供水企业提供统一管理、抄表、收费、维修等服务到户的目标,从根本上解决水质、水压、水量给居民用水造成困扰的难题。

  据了解,近两年,我区加大对高层住宅小区“一户一表”改造,目前已完成全区98个多层住宅10000多户、15个村居、29个高层住宅的“一户一表”改造工作。该负责人透露:“目前,福州市主要针对多层住宅小区进行‘一户一表’改造,高层的还未启动,而我区在福州各县区中先行对29个高层住宅区进行改造。这次6个高层住宅小区‘一户一表’改造完成后,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马尾区高层住宅小区用水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