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老旧小区改造有“面子”也有“里子”

马尾8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

http://www.mwnews.cn  2019-11-12 15:25:16      【字号

老旧小区改造有“面子”也有“里子”

老旧小区改造有“面子”也有“里子”

老旧小区改造有“面子”也有“里子”

老旧小区改造有“面子”也有“里子”

  本报记者 许琳晶 实习生 丁林怡 文/图

  “现在小区管网改造后,不再担心积水了。”日前,建福小区业委会负责人饶伟明高兴地对记者说道,管道堵塞是多年来小区居民面临的最大问题。“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小区经常积水,经常有老人、小孩在小区里,因为积水而摔倒,这次终于解决了,政府为民办实事。”

  除建福小区外,今年我区还有8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提升,涉及户数1000多户,总面积约16万平方米。纳入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项目的有罗星街道的帝豪花园一期、中佳蓝湾两个小区。纳入老旧住宅小区提升改造项目的有罗星街道的天马小区、安福楼、建法港务楼、富裕新村、建福小区,亭江镇南门下新村。今年老旧小区整治工作中,我区通过征集民意制定符合小区特点的“自选”改造内容,如期完成了改造任务,同时还进一步完善后续管理,让有“面子”也有“里子”。

  居民全程监督 大家事大家议

  中佳蓝湾小区中心广场原先是一个水池,原本想设计一个拱桥,罗星街道相关负责人在了解居民意愿后,将这里改造成小花园。

  “以前这里是个水池,只要一下暴雨,水池就容易积水,孩子在旁边玩耍都提心吊胆,而且雨后水池里还会滋生很多蚊虫,对小区环境有一定影响。我们希望把这里改造成花园。” 中佳蓝湾小区居民李美英告诉记者,乘着这次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她们向罗星街道反映。“街道采纳了我们的意见,小花园建起来后,大家都很满意,傍晚都喜欢坐着聊聊天。”

  中佳蓝湾小区为2005年建设小区,由于前期规划不完善,长期以来小区停车难等问题突出,结合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马尾区根据群众意见,对其进行建筑改造、景观改造、管线改造。

  除了中佳蓝湾小区以外,天马小区居民也提出小区光线昏暗,希望能迁移大树,增加休息锻炼场所。根据居民的诉求,设计单位根据实际考量把小区门口树木移走,改造成可以休息锻炼的“体育场”,铺设塑胶跑道和安装健身器材。

  罗星街道党工委委员田波介绍:“老旧小区整治开展前期,我们就征求群众意见,需要改什么?改哪里?他们提意见,根据他们的意见设置项目,出设计方案。怎么改,他们来做主。”

  克服施工难点 设计未雨绸缪

  安福楼A座是1993年建成,历经25年,年代久远。“小区路面有开裂崩塌的现象,下水道铁管生锈腐烂,每逢下雨天小区内路面积水,十分影响生活。” 今年已经88岁的小区居民陈松官说,“由于年代久远,我们小区老人比较多,没有安装电梯,老人家上下楼梯就会很不方便,我们希望在A座预留出一个地方,到时候来加装电梯。”

  改造中如果要预留出电梯位,地下管网的走向都要进行调整,一定程度会影响到施工进度。“但是群众提出了意见,我们就要帮他们解决。期间我们就设计方、施工方、电梯公司、小区进行多次的现场勘探,由于地下管道错综复杂,耗时较久,目前相关事项都已协调到位。改造中,我们也预留了电梯位,方便他们安装好电梯。”

  考虑到有些老旧小区后续需要安装电梯,今年改造的小区在管网施工中,都为电梯安装预留了位置。“这样一些小区之后安装电梯,不用再进行管网二次施工,省时省力。”田波说道。

  对于老旧小区改造,马尾区还探索出了一套完整工作机制。“我们形成了施工方、监理、代业主(房地产开发公司)、社区、小区的热心居民共同参与多方联动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宣传动员、答疑解惑、组织实施等工作,有力保障了改造工作的顺利实施,使老旧小区改造实现了全民参与、全面参与全程参与。”田波介绍。

  完善后续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经过全面的提升,小区的环境好了,但如何 “守得住”小区现有环境,确保长效管理?这是许多居民担忧的问题。

  帝豪花园小区经过改造后,路宽了,停车位多了,灯亮了。许多小区居民对此次小区改造表示满意,但对后续的管理表示担忧。“这次政府投入这么多钱,帮助我们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我们真的很满意。但是花了这么多钱,物业要是跟不上,这么多钱,都等于零。”帝豪花园的业主郑女士说,希望能有物业公司过来管理小区。

  “现在改造好的无物业小区,就是成立业委会来进行后续管理工作。”罗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通过建立业主委员会,制定小区自我管理的章程和简明可行的操作办法,及时解决住户反映比较强烈的小区内路灯、门卫、卫生、垃圾清运等问题;一方面联系物业公司进行协商,提供清扫保洁、绿化养护、公共设施维护等服务,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成果,推进常态化治理。“希望通过努力,在现有管理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巩固、深化,真正解决老旧小区长效管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