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老党员和他们的工作室

http://www.mwnews.cn  2019-12-09 12:51:12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许琳晶

  日前,马尾区罗星街道新港社区,新港进兴党建工作室挂牌。加上此前成立的马限长桂党建工作室和沿山可淮党建工作室,马尾区已成立三个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室。三个工作室分别以红色文化传承者杜进兴、书香文化传播者陈长桂、正能量传播者洪可淮等三位老党员命名。

  尽管早已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但他们说“党员永远不退休”。这并不是说说而已,他们利用自己的优势,传递正能量,引导和感召社区离退干部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今年90岁的杜进兴说,建立党建工作室,就要做实在的事,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

  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挂牌后,杜进兴捐献了200多册书籍。他还用活泼的语言和大量的图片课件,为近50名社区老党员开党课。

  杜进兴离休后,经常进校园和社区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他自制了30多个主题课件,其中7个课件被省、市关工委采纳并推广。2014年中组部授予他“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老党员高吓目告诉记者:“听杜老讲课收获很大,激发我们更好地发挥余热。”

  马限社区的长桂党建工作室以陈长桂的名字命名,他今年73岁,退休后一直投身志愿服务事业。2012年起他开始担任社区文明督导队队长,今年陈长桂向马限社区、区关工委、区教育局捐赠了自己收集整理装订的1979年至2009年的《知识台历》《儿童时代》《少年科学画报》《科学画报》,他还长期义务承担马限社区小学生硬笔书法培训。

  马限社区党委书记陈秀英说,陈长桂是社区志愿服务的常客,他和老党员林捷钦组织了一支夜间治安巡逻队,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在陈长桂等老党员的带动下,马限社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其中60岁以上的占一半。“在我们社区,老党员积极发挥带头作用,他们时常跟我说‘只要社区有需要,我们都在’。”陈秀英说。

   65岁的洪可淮退休后,活跃在社区工作一线,义务帮助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社区带来正能量。

  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成立党建工作室是为了充分发挥老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传递正能量,引导和感召社区离退干部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据介绍,马尾三个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室以“有统一标牌、有服务团队、有工作制度、有活动、有记录”的“五有”为要求,以“正能量引领好、内容设置好、活动开展好、工作氛围好、发挥作用好”的“五好”为目标,开展富有特色的“党建+红色传承”“党建+书香文化”“党建+传播正能量”活动,打造马尾的“一室一品牌”。

  新港社区党委书记连镛说,进兴党建工作室挂牌后,形成了很好的向心力,进一步凝聚了老党员,而且在社区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垃圾分类为例,社区老党员以身作则推广垃圾分类,带动居民积极践行。在小区设立的垃圾分类引导点,老党员们亮出自己的名字、电话,供居民随时了解垃圾分类工作进展。

  马尾推动打造一社区一党建品牌,探索适合基层实际的新方法、新方式,用党建聚力,更好地服务民生。马限社区打造了“6565”民情工作法、党员积分制,带动居民自治管理,让老党员融入社区管理;罗星社区通过“360全方位工作法”,确立民情收集制、代表先议制、联席会议制三项制度,成立6支服务队伍,建立全程代办制,提供“立体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