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幼有所教 老有所学

——马尾区终身教育侧记

http://www.mwnews.cn  2019-12-11 01:07:24      【字号

幼有所教 老有所学

幼有所教 老有所学

  记者 李硕

  “天边有一对双星,那是我梦中的眼睛。山中有一片晨雾,那是你昨夜的柔情……”12月10日,记者来到老年大学,还未进门,远远就听到悠扬歌声传来,深沉幽远而略带蒙古风格的歌曲《天边》,在社区老人们的演绎下,有了不同的味道。这是我区开展终身教育系列活动的缩影, 5G科技普、机器人互动、AI体验、医疗养生讲座……自9月份我区开展终身教育全民终身学习活动以来,从城市到乡镇,从校内到校外,从儿童到老人……无处不在的教育,已如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滋润着马尾人的精神生活。

  学习成为老人们生活常态

  林阿姨是区老年大学的一名学员。由于女儿在国外工作,退休后,林阿姨便来到老年大学学习。平时除了帮买菜做饭,林阿姨还要到老年大学学习瑜伽和舞蹈,如今已经坚持了4年。“老年人退休后子女不在家陪伴,也应该有自己的生活,有时间有条件的话也要不断学习。在老年大学报自己喜欢的课程丰富老年生活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林阿姨说。

  对老年人来说,什么样的课程才是他们最需要的?区老年大学校长洪可淮告诉记者,“老年大学办学要兼顾老年教育的特殊要求,要依据社会实际需要实行自主办学。我们学校根据社会需求和老年人特点要求,开设了很多针对老年人生活所需的技能课程,如时装秀、太极拳、古筝、民族舞等。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上银行、网购成为流行趋势,我们学校又在计算机课程里增添相关内容,同时开设了智能手机应用课程,提高老年人的日常应用能力。”

  享受因地制宜的教育服务

  75岁的林爱兰是亭江镇长柄村村民,今年以来她参加了“家庭护理保健卫生”医疗主题讲座,收获颇丰,她告诉记者:“在讲座中我学到了日常饮食、老年人常见疾病防护、日常锻炼、紧急救治的知识,对我们老年人的养老保健指引了方向,平时子女不在身边,遇到紧急情况我们老年朋友也可以自己护理自己啦。”说到这林爱兰竖起了大拇指。

  乡镇人口密度小,村里又以老人居多,社区教育如何立足乡镇实际?区教育局职成科王涛告诉记者:“无论到哪里开展讲座,我们都会先宣讲10分钟的垃圾分类知识,充分结合当前乡村社区留守老年逐年增多的问题举办了多场因地制宜的讲座,从各村社区居民需求出发,立项实施了10余个教育公益项目,如针对马尾镇、罗兴街道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特点,我们还开展了系列劳动关系、金融风险、禁毒教育等讲座;5G科技普及的农业巡讲,结合我们国家当前科技的快速发展,让广大居民与时俱进,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构建全民终身教育服务体系,居民们参与率高,群众反响也较好。”

  王涛告诉记者:“不仅如此我们还针对学前教育的特点,开展学前教育公益讲座,并深入社区一线、做论语、三字经、千字文、弟子规等国学的趣味教育活动,让终身教育始于‘小’终于‘老’,采取两手抓的方式,实现了居民‘幼有所教,老有所学’,这实际上也是市民的终身文明教育。”

  记者了解到,2019年我区终身教育系列活动共开展60场,其中,传统手工艺活动10场,科普活动10场,读书会、国学等活动10场,劳动讲座、禁毒讲座等10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20场,受众群体达65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