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利剑出击严惩老赖

http://www.mwnews.cn  2019-12-12 10:31:16      【字号

利剑出击严惩老赖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陈海燕 文/图)老赖夫妇欠钱不还,暗度陈仓拒执卖房。日前,马尾法院对一对老赖夫妇因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进行宣判。

  2018年2月23日,欧某某根据生效民事判决书向马尾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被告人徐某某、黄某某应偿还的借款本金45万元及利息。3月5日,在马尾法院主持下,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由徐某某、黄某某先还款25万元后,欧某某申请解除对徐某某名下房产的查封,剩余20万元分期归还。

  上述房产解封后,徐某某、黄某某自行将房产以83万元的价格转卖他人,扣除房屋抵押贷43万元,剩余的40万元徐某某、黄某某未用于履行生效民事判决书及和解协议剩余债务,而是用于归还银行信用贷等其他债务。

  2019年9月19日,马尾法院受理欧某某恢复执行的申请,但经查控,被告人徐某某、黄某某名下财产已不足以清偿剩余债务。

  马尾法院遂将案件线索移送至区公安局立案侦查,9月30日,区公安局对被告人徐某某、黄某某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立案侦查。徐某某、黄某某分别于2019年11月5日、11月7日主动到区公安局罗星派出所投案。

  马尾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徐某某、黄某某对法院生效判决负有执行义务,但两人通过和解解封被查封的房产后,却自行变卖拒不履行和解协议,转移财产额达40万元,致使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裁定无法执行,情节特别严重,二被告人的行为均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遂以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被告人徐某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判处被告人黄某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