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开窗见绿 推门闻香

风景独好光明村

http://www.mwnews.cn  2019-12-19 16:04:45      【字号

  记者 郑婷 文/图

风景独好光明村

  沿着琅岐环岛路,走过光明村,或红或绿或粉或彩的文化墙,也许是你车窗外一闪而过的风景,但当你停下脚步,慢慢欣赏它的风光,别有一番趣味……12月17日,记者来到光明村,“来得早不如来得巧,今天正好是我们村美丽乡村项目验收,来看看我们的成果吧!”光明村村委会主任江爱智骄傲地说道。

  乡村之美,美在基础,更美在人居环境。为了让村民生活更舒心,光明村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整治村庄环境为突破口,实现由“盆景”向“风景”的转变。

  走进村口,只见蓝天白云下,一条笔直平坦的道路通向山上的健身步道;今年村里刚建的荷花池,虽说不是观赏荷花的季节,但是残荷、游鱼,仍然别有风味。“以前这里就是一个垃圾堆,村民有什么都往这边丢,导致臭味难闻,苍蝇到处飞,环境不好。”琅岐镇光明村党支部书记吴发杰告诉记者,这次光明村的“华丽转变”多亏了美丽乡村建设,原来的垃圾堆消失了,村民多了一处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从荷塘一路向前,就看到一个风车房,高大的扇叶,古朴的屋面,别具一格。“这里原来是一户居民的房子,因为位于村口,外立面很难看,我们一直想整改,这次村里集思广益,吸取了环岛路上风能路灯的灵感,做了这样一个风车房。”江爱智这样介绍道,为了让村子美得更立体,光明村还对风车房附近的墙体进行美化,墙体绘画以日常生活的挑担、磨面、儿童嬉戏等,逼真的墙体画让每个来村里的外乡人都忍不住拍照打卡发朋友圈。沿着健身步道徐徐前行,落叶在脚下吱吱作响。“每天在这好环境下生活越活越年轻!”60多岁的光明村村民吴先光每天都要到健身步道上转一圈。

  党组织健全起来,党员的力量发挥出来,光明村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高涨。“今年我们在敬老院设置了党员学习室,让老党员们在家门口就能开展党建活动,并且能通过这些老党员的带头作用,带动一大批的村民共同把村里的事做好。”江爱智说道。

  村里成立了一支15位党员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其中有“老当益壮”义务看管公园器材设施的老党员,也有穿梭于村里的大街小巷、走进乡间邻里为乡亲们排忧解难的年轻党员,他们既是监督员也是维护员,他们对村里的大事小情都十分关注。“村街道路硬化,大大小小的村道变得平整,以前破旧的土屋换了新颜,老百姓住得好了,饮用水干净便捷了,大伙儿都可高兴了。”75岁的老党员吴宗新向记者细数村里的变化。

  错落有致、绿意盎然的农家庭院、平整干净的乡间道路、房前屋后的果菜园……处处彰显出美丽乡村建设给大家带来的幸福感,一幅开窗见绿、推门闻香、移步见景的田园画卷在光明村徐徐展开。

  “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就得打造有特色、有内涵、有浓郁风情、有产业支撑的美丽新乡村。”对于村子未来的发展,吴发杰有着自己的思考。村环境变好了,但仍缺乏“造血”能力,吴发杰表示,村党支部接下来要在发展经济、增收致富、乡村管理中着手,团结广大党员群众拓宽发展渠道,探索一条适合村子特点的“新路子”。

风景独好光明村

风景独好光明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