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把乡愁写进《东岐记忆》里

http://www.mwnews.cn  2019-12-26 16:34:40      【字号

  记者 郑婷

  “谁不说俺家乡好,得儿哟依儿哟,幸福的生活千年万年长……”家乡是每个人血脉相连,魂牵梦萦的地方,东岐村的乡亲们把对家乡的乡情、乡愁融入了《东岐记忆》。12月25日,东岐乡亲、退休干部赵肃岐把这本汇编了东岐村“前世今生”的《东岐记忆》送到了东岐村党支部书记黄启鉴手中。

  东岐在变,村庄变美了,村民变富了,出行变畅了,昔日默默无闻的小村庄,变成了著名的侨乡。东岐又没变,东岐人家国情怀没变,崇文尚教的传统也没变,这些变与不变相得益彰,推动着东岐不断向前发展。

  “我牵头组织汇编了这本书,收集了近15年来不同时期反映东岐村发展变迁的人和事,通过散文、人物专访、故事、新旧照片、书画等不同的形式表现。”赵肃岐对这本15年来第一本东岐人写东岐事的书充满了感情。

  众人拾柴火焰高,今年出版书的计划很快得到了乡亲们的一致赞同,一方面,出版者通过各种媒体广泛收集历年来有关东岐的报道文章,另一方面通过联谊会微信群,发动村民踊跃投稿。经过一番努力,征集选用文稿52篇,诗词30首,新旧照片36张,还有专门设计封面及版式重点约稿。

  东岐村的经济振兴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它的文化振兴却是她的闪亮名片。东岐自古便重视文化,《东岐村志》是省内最早公开发行的村志之一,还有《岐山讯》《故乡的云》《乡恋》等书刊,故而走进东岐,扑面而来的是浓郁的文化氛围。

  2017年,东岐列入福州市幸福家园示范村建设,藉由这个契机,村口大道中亭路修葺一新,建起了一条文化长廊,图文并茂间宣传村规民约,倡导移风易俗,弘扬良好家风家训,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2018年6月,由赵肃岐主笔完成的《东岐赋》被镌刻成碑,嵌入文化长廊的起点位置,短短七百余字让文化长廊更显“东岐味”,一曲《幸福东岐》,也在去年8月创作完毕,配上优美的东岐风光MV,制成村歌。

  2018年初开馆的东岐村史馆是马尾首个村史馆,这个面积仅有一百多平方米的村史馆如今成为承载乡愁、展现乡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微礼堂”,目前已经接待海内外乡亲和各界人士千余次来访。以东岐村史馆为依托,东岐村的文化建设蒸蒸日上,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黄启鉴在接过《东岐记忆》这本书时,感动地说:“东岐在榕乡亲联谊会对我们的乡村文化建设发展非常积极,近年来,我们村乡村发展‘五个一’:一篇赋、一首歌、一本书、一座村史馆、一条文化长廊,都出了大力,我们都很感谢。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发掘村里的历史文化,让东岐村的故事为更多人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