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区两会专题 >> 正文

委员献策:培育发展新经济 打造更多“增长极”

http://www.mwnews.cn  2019-12-29 13:38:54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文 陈晓静/图

  12月29日,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正式开幕。会上,政协委员们围绕夜色经济、区块链等当前火热的新经济模式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委员陈慧蓉:结合独有优势 丰富夜色经济业态

委员献策:培育发展新经济 打造更多“增长极”

  夜色经济是展现城市风采、激发城市活力、推进消费升级、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繁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城市经济的新蓝海。

  区政协委员陈慧蓉认为,当前马尾夜市以街边售卖小商品、美味的各色小吃、低廉的消费价格与独特的夜市文化深受当地居民的喜爱,主要有马尾步行街夜市、水产品市场夜市、名城中心夜市等。但是在发展过程中,由于这些夜市大都是自发形成的,没有完善的发展规划,发展方向也不明确。

  “今年,马尾区根据福州市出台的《关于推动夜色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指导方针,进一步培育名城中心夜色经济区,丰富夜色经济区业态,完善夜色经济区灯光夜景及美化绿化,推动夜色经济常态化、多样化,加快推进马尾夜间经济发展。”陈慧蓉说,马尾高新园区目前集聚有新大陆、飞毛腿、华映科技等大型科技型公司,吸引了一大批科研人才,发展马尾高新园区夜间经济是恰逢其实。“但在当前发展中,我们夜色经济发展中,市场业态简单,主要以餐饮、广场舞、KTV等为主;缺乏文化特色,景区和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均无夜游服务;配套设施不足,公共停车位等公共设施不足等条件,缺少整体规划,限制了夜色经济发展。”

  陈慧蓉认为,马尾发展夜色经济,首先要打造丰富的夜色经济业态,提升夜间餐饮品质,充分发挥水产品市场的优势,在水产品市场附近打造福州最好的海鲜一条街;利用自贸区的优势,打造酒吧文化街,开发进口酒类等进口商品的消费。其次要开发夜间旅游休闲,结合船政文化街区的建设,引进国内旅游演艺知名品牌,编排以船政文化为主题实景演出,开发夜间旅游休闲;以闽安古镇、海峡青年营地为核心,打造海峡文化特色街区,结合文旅项目布局,积极引进星级酒店、连锁酒店,完善“吃、住、游”一条龙服务。

  委员胡建:加快构建我区“区块链+物联网”新生态产业链

委员献策:培育发展新经济 打造更多“增长极”

  区块链本质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拥有不可篡改、去中心化、信息透明等特性,可以减少信任成本(防伪成本)、提高系统效率。

  区块链技术能支特物联网海量设备扩展,可为物联网提供公开,透明、可追溯、不可篡改的数据保护措施,并通过特有的加密和分享机制保证了物联网数据使用的安全、便捷。“近年来,经过我区努力积淀,已在物联网领域拥有良好基础,集聚了众多行业领先企业,完全可以通过推进区块链技术促进物联网产业进一步创新发展、融合发展。”

  胡建认为,可以构建“区块链+物联网新生态产业链的发展理念,引导和推动我区物联网企业加快区块链和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抓住区块链技术融合、功能拓展、产业细分的契机,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推动我区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设:

  “可以重点打造以“区块链+”物联网为主题的应用场景试验区(或研发中心),积极探索马尾物联网产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路线。引进和培育2-5家国内区块链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对于已经在“区块链+”物联网融合发展取得技术突破的企业给予一定补助奖励。建设权威的“互联网+”物联网数据平台, 为物联网企业持续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而物联网企业的数据则为平日不断壮大平台产生聚集效应。”胡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