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两家企业参与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http://www.mwnews.cn  2020-01-11 19:36:05      【字号

  本报讯(记者 许琳晶) 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记者从区发改局了解到,马尾区企业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的《新能源汽车能源动力系统关键共性检测技术及标准体系》、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参与的《水产集约化养殖精准测控关键技术与装备》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新能源汽车能源动力系统关键共性检测技术及标准体系》主要完成单位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学、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系统研究建立了新能源汽车能源系统测试方法、测试流程和测试规范,从无到有构建了我国新能源汽车能源系统标准体系。应用于新能源汽车产品公告管理,为推进我国新能源汽车企业、产品准入起到了关键支撑作用,推动了我国新能源汽车高品质跨越式发展。项目研制的动力电池系统测试设备已实现规模化量产,相关测试评价技术成果在国内43家主流新能源动力电池和整车企业的得到推广应用,为各企业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产品高效、安全运行提供了重要保障。项目近三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8.7亿元。

  《水产集约化养殖精准测控关键技术与装备》主要完成单位: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天津农学院,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科技信息研究所,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等。

  项目属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领域,针对我国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困境,提出水产集约化养殖精准测控技术体系:感知新技术和传感器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无线跨网适配技术和无线采集控制器填补了国内产品空白;智能决策模型和云平台引领了产业发展方向;精准测控技术体系带动了行业技术进步。经鉴定,本项目创新性成果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相关技术成果在江苏、山东、天津等23省市自治区进行了大面积推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马尾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两家企业参与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进一步凸显了两家企业的创新实力。近年来,为支持企业研发工作,鼓励企业科技创新,马尾区一方面搭建了产业服务平台,也提升了企业间抱团发展的能力。 另一方面也加大力度对研发创新领域取得成效的企业予以资金补贴。“近年来,我区鼓励科技创新,不断出台惠企政策,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同时集中力量解决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关键共性技术革新问题,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