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村财增了 环境美了 民心齐了

南兜村“蜕变”记

http://www.mwnews.cn  2020-01-14 12:51:23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文/图

南兜村“蜕变”记

南兜村“蜕变”记

  记者 章盈旖 文/图

  干净整洁的水泥村道、错落有致的庭院,村民们微笑着闲话家常,冬日的琅岐镇南兜村呈现出一派祥和的景象。然而,2019年初,南兜村因村党组织引导发展水平不高、村级集体经济相对薄弱被马尾区列入“软弱涣散村”。经过10个多月的整改,如今村“两委”班子日益团结担当、村干部事事为村民着想、村民矛盾纠纷减少……

  2019年3月起,琅岐镇对“软弱涣散村”开展重点整治,南兜村的整治犹如一场“加速跑”,面对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带来的一个个窘境,南兜村在党建、经济、村容村貌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实现华丽转身。

  多管齐下 促进村财稳步增长

  在南兜村老龄化问题尤为突出。“南兜村党支部党员60岁以下党员仅有4人,年轻人多外出创业,党员后备力量不足,导致党组织力量十分薄弱。我们因此被下派到南兜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支部委员,同时积极发展党员,夯实组织基础,增强支部活力。”琅岐镇党政办主任、南兜村第一书记林枫告诉记者。

  以往,南兜村村财收入主要以土地、鱼池承包金为主,近五年来年均经营性村财收入不足5万,是琅岐镇村财最为薄弱的行政村。

  整改过程中,村两委开拓发展思路。“今年我们积极参与科技下乡及农商银行‘金融助理’下乡行动,同时紧抓自贸区的区位优势,服务全镇的招商工作,同时跟进服务配套、场地配套,力求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林枫说,通过这些举措来实现村财收入的逐步增长。

  “积极开发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是南兜村为村集体谋经济的一大亮点。”林枫说,南兜村具有南兜游击队革命旧址、市级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红色资源。“引入社会资本合作,为来南兜村参观革命旧址、研学实践的个人及团体提供终端服务。同时与文化旅游企业接洽,结合红光湖公园、海峡青年交流营地及休闲农业等优势旅游资源,以红色研学为基点,以点带面,谋划开发南兜村的红色旅游资源,进而夯实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建立村财增长的长效机制。”

  找寻问题症结 解决民生关切

  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更重要的是要找到问题根源,找准“病灶”。整改开始后,为了摸清问题所在,林枫和村干部进行了“地毯式”排查,通过班子自查、村干部互查、党员大会征求意见、入户走访、群众代表座谈等方式,逐一“过筛子”,梳理出村民关心的问题,明确了整顿清单,有序有力推进措施落实。

  “当时村干部来问我们意见,我就提出村里道路缆线架挂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而且十分影响美观。”村民唐依姆告诉记者,“那时候的缆线简直一团乱麻,我们经过的时候都要离得远远的。”问题很快反映到琅岐镇党委、镇政府,同时村里就即刻开始着手筹备弱电下地项目,开展地下管缆建设。“没多久村里的面貌就有了大转变,缆线全部被埋到地下之后,住在附近的百姓心安了很多。”

  77岁的南兜村低保户陈起泉最近搬进了自己的“新家”,心情十分愉悦。他的妻子患有重病,其子在两年前又不幸去世,家中没有任何经济收入。夫妻俩住的房子是上世纪70年代所建,房屋破损严重被评为D级危房。村两委得知该情况后,多方筹措资金,开展危房除险重建工作。1月10日,陈起泉热情地邀请记者参观他翻新后的“新家”,他指着天花板告诉记者:“原来的天花板会漏水,墙壁裂缝严重,到处都是乌黑发霉的水渍。”如今经过修建,两口子的小家焕然一新,冰箱、煤气灶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陈起泉老人的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村务公开 村民点赞新变化

  “现在,我们村干部心里有话都会说出来,有事一起想办法解决,非常团结。”南兜村妇女主任李美梅坦言,村两委进一步规范村务监督委员运行,将以前的事后监督转变成事前监督,落实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增加透明度,让群众及时了解村级财务收支情况,最大限度消除村干部与群众之间的隔阂与误会。

  在南兜村新建的红色领航基地里,村民们可以通过查看、阅读陈列的书籍、报刊和文件了解到村两委最近做了什么事,也可以通过电视了解村务公开情况。新的老人幸福院落成后,今年86岁的老党员唐方祥最喜欢在休息室里看京剧节目,他感慨道:“今年以来,村里的变化都能看得见,现在村里的大事我们也有了发言权,尤其是重大事项,我们说了算!我们村民对于村两委班子的工作认可度大大提升了,为他们点赞!”

南兜村“蜕变”记

南兜村“蜕变”记

  村务公开 村民点赞新变化

  “现在,我们村干部心里有话都会说出来,提建议想对策,有事一起想办法解决,非常团结。”南兜村妇女主任李美梅坦言,村两委进一步规范村务监督委员运行,将以前的事后监督转变成事前监督,落实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增加透明度,让群众及时了解村级财务收支情况,心中有了一本“明白账”,也最大限度消除村干部与群众之间的隔阂和误会。

  在南兜村新建的红色领航基地里,村民们可以通过里面陈列的书籍、报刊和文件了解到村两委最近做了什么事,也可以通过电视观看村务公开情况。新的老人幸福院落成后,今年86岁的老党员唐方祥最喜欢在休息室里看京剧节目,他感慨道:“今年以来,“村里的变化都能看得见,现在村里的大事我们也有了发言权,尤其是重大事项,我们说了算!我们村民对于村两委班子的工作认可度大大提升了,为他们点赞!”

南兜村“蜕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