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州市魁岐小学:少年宫托起孩子“七彩梦”

http://www.mwnews.cn  2020-01-16 16:24:39      【字号

  记者 郑婷

  操场上,鼓槌末端红色的飘带伴随着激昂的鼓点震撼人心;棒球场里,矫健的身影挥动球棒;课堂上,同学们大声朗读着经典的……在福州市魁岐小学乡村少年宫,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喜好参加不同的课程,尽情放飞七彩梦想。

  乡村少年宫是德育阵地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参加少年宫经典诵读活动六年级的学生龙思羽乐在其中,“我喜欢经典诵读活动,它让我懂得了做人要有感恩的心。”

  魁岐小学把乡村少年宫的活动建设与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结合起来,通过经典诵读、优秀童谣传唱等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贯穿到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全过程,激发未成年人的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将远大人生理想和崇高责任担当深深植根于孩子心底。

  “乡村少年宫首先要坚持的就是德育目标导向,激发孩子们向上向善的力量。”德育处副主任、少年宫负责人刘小丹说,“在此基础上,歌咏、乐器、舞蹈、书法、绘画等艺术活动,棒球、滑轮等体育活动,3D打印等特色项目才有根基。”

  乡村少年宫开拓创新思维

  “我想尝试制作一种能在夜间自动感应到人起床,随后自动发光为人照明的拖鞋,方便大家的生活。”魁岐小学六年级的郑博尧同学阐述着他的创作灵感。

  通过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帮助,郑博尧的小发明已经实现。“在明亮的房间里,拖鞋不会亮灯。在黑暗环境中当脚靠近拖鞋时,拖鞋亮灯工作,脱掉后结束工作。”郑博尧高兴地说道,“我很喜欢制作一些‘小玩意’,之前一个人很多东西都不懂,现在我们有一个团体,还有老师指导。”

  通过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孩子们在科技的海洋里不断徜徉,在2018年底,魁岐小学有43位学生参加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均获得科技创新新项目创新比赛一二三等奖,其中12位获得一等奖,15位获得二等奖,16位学生获得三等奖,因成绩优异,福州市魁岐小学获得2018福建省青少年体育科技创新大赛团体第六名的好成绩。

  “自从有了少年宫之后,增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开阔了学生视野,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让少年儿童真正享受到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活动。”刘小丹自豪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