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今天,你定时投放垃圾了吗?

http://www.mwnews.cn  2020-01-18 11:06:18      【字号

  记者 丁林怡 许琳晶

  今天,你定时投放垃圾了吗?在过去的半个月里,这可能是马尾居民们每天要面对的问题。自今年1月1日起,马尾区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定时投放以来,在非投放时间我区启用“逾时锁桶”模式。那么,居民的反映是怎样的呢?相关部门是如何思考的呢?请随记者一探究竟。

  1月16日,记者来到名城国际小区,恰巧遇到前来扔垃圾的翁玉女士,看着表上快要指向9点的时针,翁玉赶紧提着已分好袋的干湿垃圾快步走向分类亭。“可算赶的及,不然又要留到明天了。”翁玉表示,自己是个上班族,每天早出晚归的,常常“完美”错过垃圾投放时间。“有时候会觉得不大方便,但是我是赞同这种做法的,只是自己需要调整一下生活习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待“定时投放制度”这种新模式,居民可谓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定时投放垃圾不仅可以提升分类质量,还能改善小区环境;忧的是,担心这种模式把投放时间限的太死,会给生活带来不便。

  随后记者联系到区城管局,据马尾区城管局副主任科员陈志鹏介绍,在去年的12月12日开始,我区就已在部分小区实行定时投放制度,在试推行的时间里,效果不甚理想,部分小区垃圾屋前常常面堆满垃圾,居民们反映也十分强烈,投诉增多。针对这种情况,马尾区城管局在讨论的时候也曾反复犹豫过,但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推进,垃圾屋亭摄像头等软硬件条件成熟,大家的思想高度统一,认为要坚决执行定时投放制度。

  该负责人还表示,一方面执行定时投放制度是世界各国垃圾分类的趋势,按此趋势垃圾定时投放只会是越来越严,另一方面定时投放制度结合我区垃圾公交化定时转运模式,能及时清理垃圾,美化小区卫生环境。并郑重表示不严格执行定时制度,是对定时投放分类群众的不公平,会形成负面效应,破坏前期已取得的工作成效,不利于垃圾分类投放的长期机制运行。在经过一番的思考过后,马尾区城管局表示将坚决执行非定时时段锁桶不动摇,还将把人员和力量投入到非定时时间的督导中,对于此时间投放垃圾的群众逐一劝回,对执迷不悟的群众由在场城管队员当场进行告诫处罚。

  城管局温馨提示:我区摄像头已统一接入移动第三方平台进行监管,将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对于摄像头能够指认的住户,由城管队员上门处罚,不能指认的住户,由工作队将乱投放照片打印,在小区楼道等场所进行张贴。同时,区城管局微信号也定期对乱投放人员进行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