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花钱托人制作驾驶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http://www.mwnews.cn  2020-01-20 12:16:13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薛海云 通讯员 王凯乐)开车一族的朋友大部分都有处理过违章的经历,但是,有人却因为处理违章触犯刑法,这是怎么回事呢?

  2016年7月9日晚,犯罪嫌疑人林某某驾驶车辆在沈海高速公路上实施了超过规定时速50%未达80%的违法行为,依法应当处以扣12分的处罚。林某某害怕自己无法通过科目一考试而失去驾驶资格为此忧心忡忡。怎料“天上掉下大馅饼”,林某某与朋友“小方”聊天时得知可以委托社会上的“二哥”制作一本驾驶证用以处理车辆违章业务。为逃避处罚,林某某将自己的照片和人民币二万元交由“小方”委托其找“二哥”帮助做一本驾驶证。2016年底,“小方”将一本冒用刘某某身份信息而照片系林某某本人的虚假驾驶证交给林某某,2017年1月5日林某某使用该驾驶证到福州高速公路支队二大队进行违章处理。

  刘某某在家“祸从天降”,自己明明没有违章行为却无缘无故驾驶证被扣12分。一脸疑惑又满腔愤懑的刘某某便向相关机关申请行政复议,经行政复议后,该违章处理被依法撤销。

  2018年3月,林某某准备将车辆过户,发现之前处理的那条超速违章记录,还挂在网上导致车辆无法过户。为了车辆顺利过户,林某某只好用自己的驾驶证去处理该超速违章记录。

  2019年11月4日,林某某到马尾区公安局快安派出所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行为。

  日前,马尾区检察院检察官经审查后认为,林某某在依照国家规定应当提供身份证明的活动中,购买伪造的驾驶证件并使用,情节严重,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两百八十条之一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使用虚假身份证件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鉴于林某某有自首情节,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行为,到案后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以从宽处理,依法对林某某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

  检察官提醒,使用驾驶证件处理违章是依照国家规定应当提供身份证明的活动,购买伪造的驾驶证件并使用属于违法行为,不要轻易相信可以制造证件处理违章的“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