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马同春闹元宵”花灯制作忙

http://www.mwnews.cn  2020-01-20 12:39:11      【字号

“两马同春闹元宵”花灯制作忙

“两马同春闹元宵”花灯制作忙

“两马同春闹元宵”花灯制作忙

“两马同春闹元宵”花灯制作忙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丁林怡 文/图)随着春节的临近,第十八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灯展活动了。1月21日,记者来到马尾区儒江西路的马尾体育馆内,看到现场70多位花灯匠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搭建模型框架,装灯、裱糊……。环顾现场,有不少花灯已初具雏形,颜色鲜艳亮丽,美轮美奂。

  为方便花灯制作,我区特意在体育馆内搭建了花灯制作简易棚。来自四川的杨大姐正在裱糊一个“月亮”型的花灯。她娴熟地在装好的花灯造型上刷上胶水,紧接着铺上红布,用巧劲进行平整,再用剪刀小心剪出镂空图样……“我们根据美工的要求,先在架子上黏上浆糊,随后用色丁布贴上,根据形状剪掉多余部分。”杨大姐表示,她已经不止一次参加花灯制作,对于花灯的裱糊不管在手法还是速度上都已经非常的熟练了。但是对于一些新手来说裱糊工作,看似简单,实则需要非常耐心,一个不小心就要重新来过。

  虽然有些小型灯组造型简易,但都需要经过设计,照着样式,用一条条铁丝勾勒出来,还要经过裱糊等工序。在现场记者看到,师傅们分工合作,每个人都先在石膏板上进行美工放样,将作品的形象绘于石膏板上,随后钳工们照着石膏板上的线条进行剪样形成最初的框架,待电工们将灯泡安装到框架内部后,裱糊工人开始用色丁布对这些框架进行裱糊,经过一系列的美术处理后最终成型。

  “制作一个花灯难度可不小,花灯制作工艺复杂,立体造型需要耗费的时间长,经过裱糊的花灯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不断调试。”美工杨斌向记者介绍,今年花灯制作时间相对比较赶,大家每天吃住都在旁边搭建的临时宿舍里。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工人们每天将加班加点完成用于两马闹元宵的灯组,并进行安装。

“两马同春闹元宵”花灯制作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