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社区综治中心+网格化”体系

新港社区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http://www.mwnews.cn  2020-02-24 17:15:32      【字号

  本报记者 许琳晶

  新港社区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以“社区综治中心+网格细分化+宣传信息化+稳控服务贴心化”体系,第一时间打响了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发动、排查攻坚、防控阻击”三大战役。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24小时视频监控 综治中心平台助力防疫工作

  马尾区易安居小区是个回迁安置小区,常住382户1093人,出租户416户1031人,居住人员面广,管理难度大。但在防控中,小区既管理严密,又出入便捷,居民正常活动既不扎堆,又井然有序。这背后得益于新港社区有一套完善的综治中心平台。

  “小区卡口安装摄像头,并联通到中心内,每天值班人员可以通过中心了解小区情况。通过屏幕我们可以了解易安居小区实时情况,哪里有问题我们可以第一时间赶过去。”新港社区书记连墉告诉记者,社区以“新港社区疫情防控监控中心”为平台,作为社区防疫工作开展指挥部,有序指挥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共建单位基层党组织及在职党员领导干部、社区广大党员同志、各小区业委会成员和居民代表及一长五员的有关人员共同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此外,社区充分发挥了社区综治中心24小时视频监控系统的作用,按照“六个必须”对易安居小区路面进出人员和车辆及人员聚集情况时时监控,便于运用智慧广播及时播报劝导。

  网格细分化 促精准防疫

  新港社区大部分是外来出租户,企业也有200多家,如何在防控中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实现两个全覆盖,新港社区推行网格细分化,全面保障防疫工作落实到位。

  社区全体工作人员采用网格细分化“百户固定法”,成立居民户宣传摸排小组5组,两两一组,包片入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发放宣传单,排查与湖北武汉温州等疫情防控有关人员及年后返乡人员情况,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同时,运用时时汇总法,绘制日常工作图,及时总结分析,查缺补漏,网格化再细分以各个小区口一个小网格,守好四道口(社口、院口、楼梯口、家门口)

  “每日中午12点,我们时时汇总各组人工排查、群众监督、路面监测四个道口进出人员和车辆及年后返乡人员情况。下午5点,在疫情防控工作例会上,绘制疫情防控日常工作图和重点监测对象分布表,便于及时总结分析各组及社区防疫工作开展进度,及时推进,查缺补漏。”连墉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为了确保居家隔离人员稳控安心在家,新港社区工作人员按照“百户固定法”,分组包片包户包人,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提供全方位后勤保障贴心服务,送体温计、送口罩、购买生活用品、学习用品,每天倾倒垃圾等,解决隔离人员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