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春风送暖 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 “快进键”

——记区人社局多措并举抓好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二三事

http://www.mwnews.cn  2020-04-07 17:28:12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4月7日,在飞毛腿生产车间内,企业员工正有序地在生产线组装。目前,省内外员工已基本到位,企业生产逐步步入正轨。而企业能正常复工离不开马尾区人社局急企业之所急,开通返岗直通车,“点对点”接回员工等多项举措。

  飞毛腿集团党委书记钱坤说道:“员工及时返岗,不仅满足了我们企业复工复产的用工需求,又降低员工返程疫情传播风险,非常感谢区委、区政府的帮助。”

  今年,受疫情影响,外地务工人员返岗延迟,部分企业一线生产员工紧缺,产能无法充分发挥。为帮扶这些重点企业渡过难关,区人社局积极响应区委“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号召,点对点,一站式接回企业员工,并通过援企稳岗,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密集出台政策、发布用工信息、搭建用工调剂平台,为企业用工提供了强力保障。

  包车、包机接员工 解企业后顾之忧

  今年2月受疫情影响,区内企业出现用工紧缺的情况,在得知企业难题后,马尾区人社局靠前服务,开通返岗专车接送省外员工返回企业复工。

  区内企业员工分布在全国各地,如何调配好车辆,既保障防疫措施到位,又要接回员工,保障复工复产,这是第一个“难题”。“员工分散为我们工作增加了难度,我们一方面要和企业对接好人员,另一方面要协调他们所在地方,保障所有员工在健康的前提下,回来复工。”马尾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做好员工返岗,马尾区部分企业发动员工车辆组织接送,有的企业还组成党员突击队,包车接回云南,河南、江西、南平、宁德、莆田等2000多名省内外员工,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扶贫劳务协作工作也不落下,马尾区人社局通过扶贫劳务协作工作,顺利组织包机引进175名务工人员,助推脱贫攻坚奔小康。金素素是此次从原州来到马尾的务工人员之一。“来马尾工作了一个多月,挺适应的,公司为我们开设了清真食堂,工作也比在家干农活轻松。”

  “马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统筹推进工作,区人社局第一时间与对口帮扶的宁夏固原原州区对接安排劳务输出事宜,这既是通过就业帮扶,实现脱贫,同时又能快速增员上岗,有效缓解企业用工紧张问题。这是我们贯彻落实区委‘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号召的具体行动和有效举措。”马尾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出台政策帮扶 助力援企稳岗

  日前,我区九州通医药、福光股份、名成水产品市场等企业获得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共计681.894万元。

  “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一定的影响,区人社局第一时间告诉我们相关补贴政策,并及时帮助我们办理,而这笔资金有效缓解了我们当前的困难。”九州通医药相关负责人说道。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有序推进我区企业复产复工,马尾区人社局出台措施,鼓励企业通过招收本省籍劳动力解决用工紧缺问题,对列入区政府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招收本省籍劳动力且首次在马尾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在享受市里政策的基础上,再给予区级政策支持。

  此外,为帮助区内企业尽快复工,区人社局密集出台企业用工服务保障政策,多措并举做好企业用工保障工作,并联合工信、商务、镇街、园区等部门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多渠道、多形式宣传上级复工复产政策,并及时将政策落实到企业。

  各项惠企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对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给予稳岗返还。帮助飞毛腿、东泽医疗器械等10家企业申请2444.31万元;对不裁员、少裁员企业给予失业保险稳岗位补贴,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544.61万元,惠及275家企业27761人;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及时与税务部门沟通,简化退费程序,无需企业申报,目前已办结养老保险、工伤保险退费1750余万元,受益企业3039家;办结失业保险退费近56万元,受益企业2496家。

  线上开通“通道” 服务保障不掉线

  为保障疫情期间服务不掉线,区人社局创新举措,窗口事项大力倡导“非见面”式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各类渠道发布和解读人社政策,持续推进“网上办”“预约办”,最大程度上降低现场集中办理业务的交叉感染风险,2月份以来社保业务通过网上办理业务6125批次,为近3000家企业开通了网上经办权限。

  线下招聘也转向线上。招聘信息通过线上网络平台发布,并将第一批24家企业500多个岗位信息印刷张贴到各个社区,通过线下大型LED彩屏发布,发挥快安人力资源市场作用,促进外来务工人员、技术人才择业就业,帮助区内企业解决招聘难题。

  此外,还挖潜本地人力资源,积极引导本地劳动力到企业就业,帮助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一个家门口的实时对接平台,帮助152家企业发布6000多个岗位求职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