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亲历性审查 马尾检察努力打通证据链“最后一公里”

http://www.mwnews.cn  2020-04-08 14:41:23      【字号

亲历性审查 马尾检察努力打通证据链“最后一公里”

  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刘玉钗 文/图

  从“案卷”证据向“案件”证据拓展,对存疑的案件,从“书面”审查转向“亲历”审查,亲赴案发现场复核复勘;对重要犯罪嫌疑人,亲自开展针对性讯问;对关键性证据,必须进行合法性审查……这是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检察院为守护正义筑起的又一道防线。这不仅是办案模式改变的体现,也是司法作风转变的体现,更是为民初心的践行。

  2019年初,陈甲为谋取暴利伙同他人强行垄断马尾区某小区的砂石销售生意。同年4月12日中午,陈甲得知被害人李某将砂石卖给该小区的业主后,当即召集人员到李某砂石店中威胁其退出该小区,遭拒绝后陈甲等人持木棍殴打李某,致其损伤程度达轻伤一级。案发后陈甲潜逃,马尾区公安局以涉嫌强迫交易罪将其上网追逃。

  陈乙系陈甲堂兄,得知陈甲正被公安机关追捕,就将陈甲藏匿在其经营的养鸭场里。该养鸭场在深山中,距离城区十几公里,平时少有人来往。陈乙不仅为陈甲提供住宿、饮食,还提供手机、钱款供陈甲使用,帮助其逃避公安机关的追捕。直至2019年12月份,陈甲在该养鸭场内藏匿7个月后,才被公安机关抓获。

  事后,陈乙意识到自己明知陈甲涉嫌犯罪还帮助其逃匿的行为已触犯法律,便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侦查阶段,陈甲虽被抓获,但对陈乙在其逃亡期间向其提供手机、钱款的事实三缄其口,为保护陈乙,甚至辩称陈乙根本不知道自己是逃犯,而是出于亲戚关系才让自己住在养鸭场里。受理此案后,马尾区检察院承办该案的检察官陷入深思,陈乙有投案自首的情节,认罪悔罪态度较好,符合取保候审的条件,但陈甲对陈乙明知自己涉嫌犯罪还帮助逃匿的行为“零供述”,使陈乙构成窝藏犯罪的证据链无法闭合,而旁证尚不够夯实,提取到的部分证据存在瑕疵需继续补强,若不对陈乙继续羁押,已有的证据可能发生变化而影响案件定性,只能依法先将陈乙批准逮捕。

  为突破陈甲口供,在审查起诉阶段,承办检察官多次前往看守所提审陈甲。通过讯问,检察官了解到陈甲虽然前科累累,但骨子里还是一个重情义的人,也明白其内心抗拒审讯的思想包袱主要来自于对身为亲人的陈乙的愧疚和担心,其顾虑一旦松口承认,会连累陈乙入罪,日后无颜见家中亲族,所以才顽固抵抗。找准切入点后,检察官充分运用口供突破技巧对陈甲进行讯问,立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向其释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促使陈甲卸下包袱,承认了全部犯罪事实,补强了侦查机关对言词证据提取不足的缺漏。

  同时,检察官针对侦查机关在侦办该案过程中存在的违法取证行为,如未按照电子数据提取规则提取涉案手机等证据材料,未按《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要求提取通话记录清单等证据材料,及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并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固定取证,夯实证据形成锁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