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关口前移 严防疫情“海上输入”

http://www.mwnews.cn  2020-04-14 17:33:27      【字号

关口前移     严防疫情“海上输入”

关口前移     严防疫情“海上输入”

  记者 薛海云 文/图

  “船上有多少人?是否都有健康证?” 4月14日下午,在闽安山水码头,一艘靠岸的远洋渔船此时正进港并接受执法人员的检查、登记。他们对停靠的远洋渔船上的船员进行防疫宣传,要求船上人员严禁私自下船流动,原则上执行“货上岸人不下船”。

  在抗“疫”期间,这些马尾区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虽然不像直击疫情的医护人员为人熟知,但从春节前至今,他们同样坚守在抗疫的战线上,拉起海岸线筑起坚实防线,为我区打赢海上疫情阻击战、保障民生供给尽职尽责。

  春节本是渔业生产的旺季,按照惯例,渔民最迟正月初三就要起锚,开始新年渔业生产。但新冠肺炎防控最怕人员聚集。渔船空间狭小,出海生产就意味着风险的存在。所以劝回出海心切的船民,成了马尾区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首要任务。

  马尾区现有小型渔船146艘,为了让这些艘渔船静待渔港,连日来,张兴等人亲自指导海上船员做好各项防疫工作,抓紧抓实抓细远洋渔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实现“闭环管理”。

  今年3月,马尾区农业农村局还出台《2020年渔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的工作方案》,针对渔船通讯设备、职务船员配备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3月以来,共进行6次行动,检查渔船避风港口7个,检查渔船51艘。此外,他们还马不停蹄前往港口、渔船,督促、指导渔船负责人做好排查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3月1日,146艘小型渔船均已靠港,开始休渔。中型渔船6艘也将于5月1开始进行休渔。3家远洋渔业公司共166艘远洋渔船,基本在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等公海作业或处于停产或船舶更新改造状态。

  4月4日起,马尾区农业农村局实行海上船舶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信息日报送制度,动态监管远洋作业渔船人员信息,对船上人员有无发热、咳嗽疑似感染症状等信息进行逐一排查,保证不遗漏。4月以来,共有8艘远洋渔船返回闽安山水码头、马尾旧港码头卸货,船上人员135人均无发热、咳嗽等疑似感染症状,未发生境外疫情输入案例。

  此外,马尾区农业农村局加强成员单位间的沟通交流,组织区内海事、海警、海防、交通等部门召开水上交通安全联席工作会议,及时通报共享相关信息,互通有无。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联合海事、交通等部门严厉打击渔业船舶非法载客,不适航、船员不适任等违法违规行为,防范阻止渔船赴敏感海域生产作业,打击违反渔业港行行政法规规定存在渔业安全隐患的行为。

  据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马尾区农业农村局利用短信平台向渔民发送防疫短信936条,多次组织工作人员进村入户,深入港口码头发放宣传材料,宣传防疫知识。

  下一步,马尾区农业农村局将加强对60马力以上中型渔船的日常监管,利用福建省渔船应急指挥决策系统,实时监控渔船动态。推广60马力以下渔船北斗系统安装,计划于4月中下旬开始进行安装,安装完成将大大提高对小型渔船动态监测能力,提高渔船管控和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