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法院首次召开“云上”新闻发布会

发布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及典型案例

http://www.mwnews.cn  2020-04-22 17:12:21      【字号

马尾法院首次召开“云上”新闻发布会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刘喆 文/图)为严防疫情反弹,避免人员聚集,4月22日,马尾法院首次以线上形式召开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以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主题,在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发布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及典型案例,旨在积极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为持续优化自贸区营商环境、促进科技创新、文化繁荣提供有力保障。

  会上,马尾区人民法院自贸庭庭长沈镇友代表马尾法院向社会各界通报了2015年以来自贸区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工作情况。自2015年12月19日至2020年4月17日,马尾法院自贸区法庭共计受理知识产权民事纠纷416件,涉案标的额总计约2847万元。其中,审结384件,结案率为92.31%。在已结案件中,调解撤诉251件,调撤率为65.36%。

  近年来,马尾区人民法院通过设立自贸区知识产权法庭、“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司法服务站”和自贸区知识产权(涉台)保护调解中心,全面贯彻平等对待、公平保护理念,公正审理各类主体之间知识产权纠纷,并与海关建立“信息互通、执法互助、信用共管、社会共治”的“两互两共”合作机制,协同打击侵害进出口商品知识产权的行为,共同营造知识产权公平保护的法治化市场环境。

  参加此次“云上”新闻发布会的有法制日报、福建法治报、福州日报、福州电视台、福州晚报、海峡时报、马尾区电视台、马尾长安网等媒体的记者。部分马尾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