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创新工作机制 马尾区检察院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http://www.mwnews.cn  2020-05-18 09:27:17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薛海云)马尾区检察院创新工作机制,切实精准有力打击犯罪,有效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案效果。近日,马尾区检察院依托办理的一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中发现的问题,注重做好个案“后半篇”文章,承办该案的检察官通过“规范化”办理、“专属化”定制、“仪式化”送达模式向辖区两家上市公司,制发检察建议,均得到采纳,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有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促进企业稳定发展。

  2017年5月至2017年10月间,以郑某某为首,成员有吴某某、黄某某等人组成的犯罪集团,经常纠集在一起,出于私仇争霸一方,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在马尾亭江区域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破坏了社会秩序,形成一股农村黑恶势力。

  “案发公司的外来务工人员数量较多,员工常以地缘关系为纽带形成小群体,一旦发生争执摩擦,极易演变为群体性斗殴事件;且案发公司周边聚集形成的夜宵摊贩点系多起案件发生地,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在认真分析发案原因后,检察官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向侦查人员核实、同被建议企业座谈交流等方式,以证据化标准规范化开展前期调查核实工作并形成专项调查报告,实现检察建议制发程序规范、主体规范、内容规范。

  在前期大量调查工作的基础上,检察官从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安全防控能力、加强员工日常管理三方面向企业量身定制“专属化”、“精准化”建议,如建议企业加大对员工的普法宣传力度和强度,提高员工法治意识和观念,着重在入职前、转岗前、重大节假日等节点进行宣教;建议企业建立安全防控应急预案,引导员工在厂区食堂内就餐,尽量减少在生活区门口摊贩处的人员集聚,同时在生活区和厂区门口增设安保维稳人员,一旦发现斗殴事件,及时处置并报警,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等。

  另外,为了最大限度提高检察建议的刚性和效力,检察官还通过当面送达、现场宣告,使检察建议送达“仪式化”,并通过“面对面接触式”宣告,结合建议内容为企业疏惑答疑、释法说理,确保检察建议落地有声,督促企业健全改进相关制度,护航企业生产安全有序进行,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接受检察官建议后的两家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检察机关精准制发的《检察建议书》,可以切实感受到检察机关对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视和关怀,并将对照检察建议即整即改。

  目前,两家企业均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向检察机关复函说明整改落实情况。

  2020年是扫黑除恶决战决胜之年,“长效常治”开局起步之年,“行业整治”动真除患之年,三年为期目标实现之年,马尾区将继续务实重行,以法治为引擎,持续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