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天时间竟偷走120多块电动车电池,他将面临“十进宫”

http://www.mwnews.cn  2020-06-08 08:49:52      【字号

两天时间竟偷走120多块电动车电池,他将面临“十进宫”

两天时间竟偷走120多块电动车电池,他将面临“十进宫”

两天时间竟偷走120多块电动车电池,他将面临“十进宫”

  记者 薛海云

  这个“小偷”有点特别,专挑电动车下手,短短两天时间竟偷走一百二十多块电动车电池。

  6月8日,记者从罗星派出所了解到,这名“电池大盗”柯某和收购赃物的犯罪嫌疑人戴某已成功抓获归案。而等待他们的也将是法律的制裁,柯某也将面临“十进宫”。与此同时,罗星派出所也一举破获2018年6月以来数十起电动车电瓶被盗系列案件。

  接连接到警情电动车电瓶频繁被盗

两天时间竟偷走120多块电动车电池,他将面临“十进宫”

  5月31日,罗星派出所接到杨先生报警,称在君竹路附近,电动车的电瓶于当天凌晨被盗。6月1日上午,罗星派出所再次接到报警电话,也是称电动车电瓶在5月31日凌晨被盗。民警调取监控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5月31日凌晨1时左右,该男子在君竹路四处晃荡,看到一人行道边上四下无人,寻找到目标脚踏电动车,靠近后,偷走电瓶,迅速逃离,作案过程仅仅几分钟,手法娴熟。

  ““动作比较老练,一看就不是新手。我们根据作案手法怀疑嫌疑人系同一人,遂将2018年6月以来数十起电动车电瓶被盗案件合并侦查。经现场勘查和调查走访,我们发现犯罪嫌疑人是单人作案,作案目标为停在繁华人行道边上或者主干道人行道边上的脚踏电动自行车,活动的轨迹也比较统一。”罗星派出所民警连建林表示,由于嫌疑人具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专挑停放在无人看管、周围没有监控或者僻静黑暗等地方的脚踏电动车下手,侦查一时陷入“瓶颈”。

  5月31日,杨先生等人的报案让连建林等人找到了新线索,案件有了新的眉目。连建林等人进一步深挖细查,最终摸清嫌疑人的“套路”。在通过一系列的侦查手段,很快将犯罪嫌疑人柯某锁定。

  民警兵分两路通宵蹲守人赃并获

  在了解柯某的活动轨迹和作案规律后,见收网时机成熟,6月2日晚11点许,罗星派出所民警郭文武带队兵分两路蹲守。一组4人在柯某家附近蹲点等候,另外4人在柯某经常出现的路口等候蹲点。

  直到次日凌晨5时许,在晋安区远西村,柯某开着三轮车进入第二组民警的视线,此时,柯某早就“满载而归”,正准备进行当天第二次作案,看到民警,他迅速加快油门,民警立即上前将其控制。

  面对民警的盘问,柯某很快承认了盗窃电动车电瓶的事实。经查,柯某今年50岁,无业,案发前租在福州市区。因没有工作,囊中羞涩,看到大街小巷中随意停放的电动车,就想出了一条“生财之道”——偷电动车蓄电池。2013年至今,这已是他第十次因偷盗电动车电瓶被抓。

  当天,柯某落网后,民警在一家废品回收站抓获销赃嫌疑人戴某,缴获电瓶120余个。经查,柯某盗窃后都会找戴某销赃,两人会在隐蔽的地方进行交易,以每个40元售卖给戴某。两人落网后,警方缴获电瓶120多个,涉案金额六千多元。目前,两名嫌疑人均被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支招

  对此,民警提醒,电动车一定要离车上锁。要购置防盗性能比较高的车锁,比如马蹄锁、U型锁,同时,还可以为电动车添加焊接夹板。两者同时使用,可以使其防范性能大大提高。其次,停放电动车应该选择管理规范的停车场所,不能停放在灯光昏暗或太偏僻的地方,切忌将电动车停放在人们的视线范围之外,更不要让电动车在这些地方过夜。另外,发现电动车或者电瓶被盗的市民要及时报案,便于公安机关分析发案动态,科学布防巡逻力量,尽力做好安全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