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用画笔礼赞“最美逆行者”

——记福建师大二附中美术老师苏小平

http://www.mwnews.cn  2020-06-11 16:27:26      【字号

用画笔礼赞“最美逆行者”

  记者 丁林怡 文/图

  自全民战“疫”以来,福建师大二附中美术老师苏小平发挥所长,以画笔为号角,礼赞最美逆行者。目前,苏小平创作了《白衣天使》《一线狙击》《逆行者》《红色防线》《战疫极速》《武汉战疫大集结》等8幅优秀中国水墨人物画作品。其中,《逆行者》更是入选“坚定信心共克时艰——福建省美术家抗击疫情主题作品微信展”。

  “这些作品的灵感都来源于现实生活,然后通过艺术再创作,最后达到比真实场景更完美、更感人的效果。”苏小平表示,虽然疫情发生后一直宅在家中,但他时刻关注疫情相关信息,常常白天看新闻收集画面素材,晚上伏案作画。每当在电视中看到那些在抗疫一线舍生忘死、英勇向前的解放军战士、医务人员、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时,他就不由得想以笔作枪,记录下每一个感人瞬间。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苏小平在日常生活中也喜欢到人民群众中寻找灵感、收集素材,因此对于人物形象的笔墨画造型有着独特的见解,尤其在人物线条与人物神态上堪称一绝。“第一幅作品创作于2月初,灵感主要来源于钟南山院士以及救治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苏小平指着《逆行者》表示,我们的医务工作者,明知有风险,依然勇敢逆行,那种救死扶伤的使命感,使他们无所畏惧,这就是时代的英雄!特别是知道已经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也不惧疫情,毅然奔赴武汉一线,心中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自然而然地拿起画笔,画出心中的所思所想所感。

  随着疫情的加重,继钟南山院士奔赴武汉后,又有越来越多的医务人员奔赴武汉疫情重灾区。在此背景下,苏小平把视角投向了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白衣天使》和《战疫极速》也因此被创作出来。“这两幅作品都以医护人员为主题,虽然在作品中防护服、口罩和护目镜遮盖了他们的身姿和容貌,但通过对他们眼神和状态的细致描绘进而呈现出医务人员在抗疫一线蓄势待发、时刻准备奔赴‘战场’的精神面貌,以及打赢这场战‘疫’的信心和决心。”苏小平表示,画中的人物并不特指某位医生或护士,而是代表千千万万个在抗疫一线日夜坚守的医护人员。

  除了《逆行者》《白衣天使》和《战疫极速》以外,苏小平还通过观察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创作出了一幅幅“防控抗疫”的群英图谱,特别是那些奋战在一线的社区干部、志愿者、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虽然,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人,但他们都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他们是这个时代真正的英雄,也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苏小平表示,接下来,他还将继续用手中画笔记录和呈现更多好的作品。

  作品:

用画笔礼赞“最美逆行者”

  《逆行者》

用画笔礼赞“最美逆行者”

  《白衣天使》

用画笔礼赞“最美逆行者”

  《极速战役》

用画笔礼赞“最美逆行者”

  《武汉战役大集结》

用画笔礼赞“最美逆行者”

  《一线阻击》

用画笔礼赞“最美逆行者”

  《红色防线》

用画笔礼赞“最美逆行者”

  《快递小哥》

用画笔礼赞“最美逆行者”

  《橙色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