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区普法专栏 >> 正文

马尾区检察院发出首份跨省检察建议

http://www.mwnews.cn  2020-06-16 16:25:18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林瑜 薛昕 )2019年4月11日,云南省某职高顶岗实习学生在马尾某公司实习期间因未能妥善处理工友矛盾,纠集人员发生3次斗殴。马尾区检察院对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对另一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相对不捕决定。

  一般情况下,案结事了,事情到这里也就结束了。但承办检察官在办理上述案件的过程中发现该校参与该案的顶岗实习学生多达10余名,暴露出涉案学生安全意识、法治观念淡薄,校方监管存在漏洞,这都让承办检察官感到忧虑。

  于是,马尾区检察院坚持“三化”原则,在检察建议规范上下功夫、落实上做文章,向该校发出检察建议书,并将该检察建议书抄送学校所在地人民检察院。深入被建议单位调查研究,通过询问就业办教师、讯问涉案嫌疑人、实地走访顶岗实习单位、征求当地检察机关意见等方式开展调查核实,严格按照调查核实、制发建议、跟进监督等环节规范制发检察建议。

  “检察建议绝不是发出去就了事,要紧紧盯住效果,监督落实情况”。马尾区检察院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的指示,在建议发出后,主动联系校方跟踪建议落实情况,同时联合当地检察机关加强跟踪回访,进一步提升检察建议刚性。据该校函复,该校悉数采纳了本院提出的建议。

  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一份高质量的检察建议可以堵塞多个监管漏洞,解决一批问题,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下一步,马尾区检察院将继续以加强检察建议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聚焦未成年人保护领域,强化跟踪落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