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闽江村龙舟竞渡庆端午

http://www.mwnews.cn  2020-06-25 13:48:03      【字号

闽江村龙舟竞渡庆端午

闽江村龙舟竞渡庆端午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 文/图)“咚咚锵!咚咚锵!”6月25日,又是一年端午节,平静的琅岐闽江村雁行江上,此刻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只听一声令响,五条龙舟跃浪争先,一场热火朝天的赛龙舟活动拉开帷幕。

  “快!快!快!”随着鼓点声越来越快,比赛进入最后的冲刺,岸上的观众也和着急促的鼓点发出阵阵呐喊,声音一阵高过一阵。五条龙舟你追我赶,船上的队员们动作整齐划一气势万钧,跟随着充满节奏的鼓点挥动船桨,船桨击打水面,溅开朵朵水花。

  此次友谊赛事主题为“过端午 赛龙舟 乡村旅游促发展”,由闽江村委会主办,据闽江村党支部书记江德康介绍,闽江村家家户户以往都是生活在水上的渔民,自古以来便有赛龙舟习俗。为丰富和活跃村民节日文化生活,展示闽江村村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每年的端午节闽江村村民都会齐聚一堂举行赛龙舟活动。

  据悉,此次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闽江村将参与赛龙舟的人数控制在了50人以内,“本来报名的有一百多人,但是现在还是以疫情防控为主,并且要经过体温检测。”江德康说,“大家的热情还是很高涨,天气这么热的情况下,我们还是提前两天进行了排练,希望能呈现给大家一场精彩的赛事。”

  闽江村村民林雄官从小就爱看龙舟比赛,长大后他坚持参加每一年的赛龙舟活动。“每年的赛龙舟活动现在对于我们而言,是一种家乡情结,也是我们村比较独特的节俗。友谊赛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在大家划动双桨使龙舟前进时,那一股子团结齐心的力量。”他说。

  据了解,为了今年的赛龙舟活动,村里打造了5条能容纳15人的新的龙舟,闽江村从去年以来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产生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此次打造的龙舟,更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发扬村里传统的‘龙舟文化’,希望以此借力,促进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

闽江村龙舟竞渡庆端午

闽江村龙舟竞渡庆端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