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做活“龙舟文化” 助力乡村旅游

http://www.mwnews.cn  2020-06-30 17:28:17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文/图

做活“龙舟文化” 助力乡村旅游

  “咚咚锵!咚咚锵!”6月25日端午节,一场主题为“过端午 赛龙舟 乡村旅游促发展”的龙舟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平静的雁行江上被船桨击打溅开朵朵水花,五条龙舟跃浪争先,岸上的观众和着急促的鼓点发出阵阵呐喊,现场热闹非凡。

  闽江村村民林雄官说:“每年的赛龙舟活动现在对于我们而言,是一种家乡情结,也是我们村比较独特的节俗。”琅岐镇闽江村,旧称为“公婆村”,居住着古时在琅岐雁行江北岸河浦古越人的后代——疍族人。疍族人在江海沿岸聚居,长期生存于水上环境之中。解放后,政府鼓励水上居民上岸居住,那时琅岐吴庄村有一块田地,称为“公婆份”,赠予给疍族人搭建房子,从此他们便在陆地上定居下来,组成的村落命名为“公婆村”,后改名成为现在的闽江村。“以前家家户户都是水上渔民,因此我们自古以来便有赛龙舟的习俗。”闽江村党总支书记江德康表示,往年村里赛龙舟都是使用村里的老人会的6条龙舟,今年端午节前村里又添置了5条龙舟,本想组织一次11条龙舟的大型赛事,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不得不暂时搁浅,在有序防控的状态下减少活动人数。

  去年,闽江村被列入美丽乡村创建村,闽江村改善村容村貌,保护湿地生态,做活“龙舟文化”的文章,让传统渔村出现新生机。“因为渔村的关系,闽江村村民对龙舟文化情有独钟,每年的龙舟竞赛是琅岐岛内的一个亮点。”江德康告诉记者,去年,借助美丽乡村建设,闽江村利用雁行江畔的湿地,打造出一条三十米长的景观长廊,方便观看龙舟赛,现已成为村里的一道风景线,助力乡村旅游。

  而今年,闽江村再次被列入美丽乡村提升村建设,将致力于挖掘、发扬其渔业特色,打造“吃、住、玩”一体的美丽乡村精品村。“我们将进一步做活龙舟文化,今年添置的5条龙舟将结合村老人会的6条龙舟,打造闽江村龙舟网红点,不仅仅是端午节,我们致力于打造日常休闲龙舟游,从我们村雁行江畔,一路经海屿村、吴庄村再掉头回转。在这条线上,一路可观赏生态绿草,候鸟白鹭等,同时线上还有两个采摘点,你可以到随时靠岸到休闲农庄里体验采摘乐趣。”江德康告诉记者。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仅是村容村貌的提升,更是村子内涵的提升,要因地制宜,要有项目吸引人们来游玩,还有保证要有回头客。因此我们结合渔村特色,致力打造‘龙舟+渔船+民宿+大排档+夜市’旅游休闲村庄。”做了三十年村书记的江德康对于村子未来的发展始终充满信心,却在缺地的问题上犯了难,“当前,我村村建民宿、门市部在原发地上顺利竣工,还需要建造景观夜市、海鲜大排档等项目,希望有关部门帮助协调用地,进一步推进闽江村乡村旅游项目。”

做活“龙舟文化” 助力乡村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