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乘风破浪的“蓝团”小哥哥们

http://www.mwnews.cn  2020-06-30 22:04:47      【字号

  记者 李硕 通讯员 刘万林 文/图

  6月29日,记者来到了马尾区消防应急救援支队快安消防站。第一视角跟随“蓝团”小哥哥们,看到了炎热夏季一个消防站的普通一上午,会如何度过。

乘风破浪的“蓝团”小哥哥们

  早上7点半,队员们正在热身。他们今天将展开小队之间的一场小小比武。1公里跑+50米跨步x2组+活动手脚腕,看起来好像强度不太高?实际上,这已经是他们晨练后的第二场训练了。

  福州夏季炎热。趁清晨凉爽,每天五点半队员们就开始晨练。很多人还沉浸在梦乡里,“蓝团”小哥哥们已经完成了“三个一百”和5km长跑。平时晨练,队员们穿着作训服。被称为“蓝团”,其中一个原因也是作训服颜色为“火焰蓝”,但比武时,他们会身着橙色抢险救援服。这是为了习惯更真实的救援场景,出警时动作像平时一样敏捷。毕竟,队员们相互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把训练场当火场,火场就把你当训练场。”记者在现场看到,他们个个挥汗如雨。“救援服要说有什么缺点,大概就是“热”了,为了防火,材质不透气,十分钟热身训练下来,那叫一个酸爽。”快安救援站副指导员杨东告诉记者。

乘风破浪的“蓝团”小哥哥们

乘风破浪的“蓝团”小哥哥们

  此时的福州正值酷夏,八点多太阳还没完全露脸,气温已超过36℃。但队员们背假人、扛煤气罐、练习水带卡口,毫不含糊。在背假人训练(120斤x50米)环节,从15秒,到14秒,到12秒......力求一次比一次更快。该救援站队员表示:“快一分钟甚至一秒钟,就可能救一条命。”

乘风破浪的“蓝团”小哥哥们

乘风破浪的“蓝团”小哥哥们

  上午9:00-10:00,他们来到了辖区内企业进行消防培训,这间看似平平无奇的体验馆,别看直线距离也就几米,其实自有乾坤,不熟悉的人要在黑暗环境中顺利摸到出口,有些也得花上几分钟。这样的体验,会让大家对消防的意识更立体。同时,消防站也针对暑期容易被忽视的安全隐患进行科普:孩子溺水、被困电梯、卡在防盗网上、电动车起火……不一而足,简直苦口婆心。“我们快安消防站在福州属于中等站,辖区内高新技术企业较多,新建小区的入住也增长很快。因此,对辖区内居民和企业进行消防培训,防患于然,也是消防站的重点工作之一。”杨东告诉记者。

乘风破浪的“蓝团”小哥哥们

  水路是否通畅?管口是否锈蚀?上午10:00-11:00,虽然警铃没响,但“蓝团”们的坐骑已经出动了。他们要趁着“闲”时,去进行消防器材的检修和维护。“要是遇上刚刚整修过的马路,地面消防井盖还有可能卡死。这些隐患都要提前排除。”杨东如是说。

乘风破浪的“蓝团”小哥哥们

  一上午没忙完,新的任务突然来了。10:40指挥中心来电,临时执行消杀任务,他们迅速行动,从到达目的地,到穿好装备开始消杀,全程只用了不到五分钟,队员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训练成果,就在这些精确到秒的细节里。完成任务后,防化服湿得紧贴在身上难以脱下,但队员们只顾得上用湿透的T恤擦擦汗,就马上登车,继续刚才中断的巡查任务去了。

乘风破浪的“蓝团”小哥哥们

  整整一上午,没有警铃响起。所以,我们没能亲眼见到传说中的15秒消防车出动,也没见到他们扔下碗筷、跑丢鞋子。而这,其实正是消防队员们感到快乐和欣慰的事。“这是好事啊!”杨东表示,因为这恰恰说明,上午平安,离自己最想实现的“防灾甚于救灾”,又近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