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船政社区:“12345”社区工作法 倾力打造“五好家园”

http://www.mwnews.cn  2021-01-20 09:17:49      【字号

船政社区:“12345”社区工作法 倾力打造“五好家园”

船政社区:“12345”社区工作法 倾力打造“五好家园”

  记者 丁林怡 文/图

  船政社区下辖18个小区,其中无物业小区17个,常住居民约3000余户,人口近万人,仅仅依靠十来个社区工作人员来管理根本不够。如何更好地进行社区治理,打造“五好家园”?近年来,在马尾镇的指导下,船政社区不断探索形成了具有其特色的“12345”社区工作法,为这个问题作出了“满分”解答。

  党建引领聚合力两大平台聚民心

  “过来给家里老人补交社保,不到十分钟就弄好了,简直太方便了!”家住船政社区的谭先生告诉记者,作为船政社区中的一员,近年来他亲身感受到了船政社区办事效率不断增强、周边治安状况不断改善、社区环境不断优化。“社区越住越舒坦,生活也越过越幸福。”谭先生边说边举起手比了一个赞。

  据介绍,“12345”社区工作法中“1”即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党员队伍建设。船政社区党委书记刘文鹏告诉记者,由于辖区内无物业小区居多,配套落后,管理难度较大,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团结带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每月15日社区都会开展‘党员活动日’主题活动,由社区党委班子成员轮流上党课,以此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刘文鹏说。

  “这其‘2’则是建设两大服务平台,提升社区服务品质。”船政社区主任任聿峰表示社区通过“互联网+”模式,搭建起2个社区服务平台即综合服务平台和综治中心平台,其中综合服务平台是集党建、民政、卫计、综治、人社、志愿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受理窗口,能够快速办结群众诉求。综治中心平台则是通过整合公安、司法等资源,加强对居民、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员管控。”刘文鹏告诉记者,社区依托党建超市,吸纳党员干部,利用空闲时间在辖区打造“兼职+志愿”巡逻体系,通过开展“常守居民小区门,打防管控送安心”等活动,不断改善社区治安环境,社区每年盗窃警情已连续多年低于20起。

  志愿服务促和谐信息畅通化难题

  “我家管道堵塞了。”“正在安排人员。”“小区路面破损了。”“已登记。”这样的对话在船政社区微信群内常常发生。“社区工作人员会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对居民反映的事情进行处理,紧急突发事件会立刻派人到现场查看情况,然后当场安排维修人员。如路面破损和大件垃圾堆积等情况,我们会先进行登记,然后根据具体情况集中处理。”任聿峰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营造自治共管、互帮互助的小区氛围,社区还通过建立三支志愿者服务队、打通四大民情信息通道,化解无物业小区民生短板和管理难题。“这两项也是‘12345’社区工作法中的‘3’和‘4’。”任聿峰说,船政社区现有300余名党员,为汇集干群力量,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社区建立了党员志愿者、平安志愿者、共建单位志愿者3支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定期志愿服务,弥补老旧小区各类民生服务短板。

  志愿队伍有了,接着就该调动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主动性。任聿峰说:“社区通过社区网格员、社区意见箱、社区微信群、社区座谈会4个渠道收集民情民意,并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做到事事有回复,件件有着落。”

  他还表示,社区三大志愿者服务队在社区疫情防控、文体活动、治安防范、垃圾分类、矛盾调解等方面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社区还牵头解决小区化粪池堵塞、路面破损、邻里纠纷等问题60余件。

  “这些举措都是为了打造一个平安、宜居、和谐、欢乐、幸福的美好家园。”表示,在以后社区治理过程中,他们还将不断探索工作方法,努力打造一个“有思想、有深度、有情怀、有温度”的好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