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升级版限塑令”实行一月 塑料吸管成历史

http://www.mwnews.cn  2021-02-03 16:32:03      【字号

“升级版限塑令”实行一月 塑料吸管成历史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2020年1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规定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厅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2021年1月1日,“升级版限塑令”正式实施。

  如今,新政策已经实施了一个月,市场实施情况如何?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马尾区多个商业综合体、连锁品牌店纷纷响应这一号召,将饮料吸管全部更换成纸质吸管。与此同时,马尾区全区大型超市已经全面使用可降解塑料袋。

  大型商业综合体、连锁品牌店率先执行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随着“升级版限塑令”的执行,马尾大型综合体、品牌店纷纷响应,率先执行新政策。“我们有接到这个通知,已经通知到位,现在我们场内的甜品店已经全面更换成纸质吸管。”正荣财富中心商管公司营运主管孙威对记者说。

  在一家奶茶店内,记者看到塑料吸管和纸质吸管共存的情况,“目前架子上的塑料吸管都是以前的存货,现在进的货都是纸吸管。塑料吸管已经快用完了。”店员介绍说。同时,考虑到纸吸管的使用感受与塑料吸管不一样,“短时间内难免会不适应,我们公司会尽快升级技术,提升饮用体验。并在店内提示,一些没有添加料的饮品,可以不插吸管饮用。”

  而在肯德基、麦当劳等品牌店内,记者看到,塑料吸管已经全部替换成纸吸管,或是提供“无吸管”新杯盖,一次性塑料餐具替换为了木制餐具。永辉超市收银处贴着《关于响应“限塑令”的说明》,解释使用可降解购物袋的来龙去脉及价位,并号召顾客“提起菜篮子、拎起布袋子”。

  替代塑料吸管面临难题

  出于成本的原因,农贸市场、街边小店的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还很常见。“以前买的打包盒、勺子都没用完,不可能全扔掉吧。今年的生意本来就不是特别好。”面对限塑令,小店店主也有自己的无奈。

  另一方面,由于纸吸管相较于塑料吸管在抗水性上存在天然的劣势,以及国内消费者爱喝热饮的习惯,普通消费者对于纸吸管的接受程度仍然不高。

  “从使用感受上来说,木勺吃冰淇淋还可以,但是喝汤就太小了。而纸质吸管使用起来就特别不方便,难插、难吸,还容易软化。索性,我现在都不要商家的吸管,自带玻璃吸管,将环保进行到底。”市民林女士表示。

  目前市面上塑料吸管的替代品主要有三类:纸吸管,聚乳酸吸管(PLA吸管),以及比较小众的非一次性吸管,比如玻璃、不锈钢、秸秆吸管等等。被消费者纷纷“吐槽”的纸吸管是最为普通的第一类。

  PLA吸管在使用体验上比纸吸管更接近塑料吸管,但依旧没能成为多数商家选择的原因,一是成本高。跟传统的塑料吸管相比,纸吸管和PLA吸管的生产成本都高出了两倍以上:1根塑料吸管约0.03元;1根纸吸管约0.1元;而使用可再生的植物资源(如玉米、木薯等)所提出的淀粉原料制成的PLA吸管,成本比纸吸管还要更高,1根PLA吸管约0.15元。二是材料不稳定、保质期短。据了解,纸吸管的保质期可以达到2-3年,但PLA产品基本一年左右就会开始降解。

  部门号召 希望商家、消费者积极响应

  “虽然‘限塑令’并非‘禁塑令’,但我们还是希望马尾区商家积极响应,创建‘绿色商场’,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区商务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都会进行省级“绿色商场”的评选,“我们也会将‘限塑令’的实施,作为重要的推荐标准。”

  目前我区内大型超市已经全面使用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商务局工作人员也对消费者发出倡导,“希望消费者多使用布袋子、菜篮子,或者是重复使用环保购物袋。”

  责任编辑: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