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交通肇事致爱妻身亡 善良司法让老人重拾生活信心

http://www.mwnews.cn  2021-02-04 09:28:32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丁林怡 通讯员 兰燕 王潇君)1月14日,马尾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收到一件事实清楚、案情简单的交通肇事案件。但是,在简单的案情背后,犯罪嫌疑人林某某与被害人王某某的特殊关系引起了承办检察官的注意……

  据悉,林某某和王某某是一对年近七旬的夫妻,2020年6月16日中午12时许,林某某驾驶二轮摩托车载着妻子王某某回家。经过某路段时,由于阳光刺眼,林某某突然看不见前方路面情况,摩托车撞上停放在路边的一辆小轿车,造成其和妻子王某某摔倒在地,林某某当即昏迷。事故发生后,王某某打电话给其儿媳妇何某,儿媳妇赶到现场后将他们送至医院。次日4时许,王某某因交通事故致重型闭合性胸腔脏器损伤继发呼吸、循环功能衰竭,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林某某在医院苏醒后,才知因自己一时大意让妻子丧失生命,痛苦悔恨不已,遂于2020年6月18日委托儿媳妇到马尾区交警大队报案,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自愿认罪认罚。公安机关认为,林某某无机动车驾驶证驾驶已达报废标准的普通二轮摩托车行驶时,未注意观察路面情况,确保安全通行,在本次事故中负主要责任,其行为涉嫌交通肇事罪;停在路边的小轿车车主因在道路上临时停车妨碍其它车辆通行,在本次事故中负次要责任;被害人无责任。

  然而,丈夫交通肇事导致妻子身亡真的要判刑吗?考虑到本案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之间的特殊关系,承办检察官决定跟家属沟通交流进一步了解情况。承办检察官经过走访了解到,林某某和王某某已结婚40多年,感情和睦,有一儿一女均在美国,儿媳妇和孙子、孙女在家和两位老人住在一起。王某某还有兄弟姐妹四人,其中一位哥哥也在美国。目前,林某某的腿由于事故造成损伤尚未康复,无法正常行走。

  “谁也不希望发生这种悲剧,我爸年龄这么大,受伤还没有康复,如果在坐牢身体怎么受得了?”儿媳妇向检察官哭诉。对林某某的儿女来说,母亲已离世,如果父亲再被起诉入狱,无疑是使这个本就悲痛万分的家庭雪上加霜。检察官深受触动,主动联系身在美国的王某某的哥哥、子女以及王某某的其他几位兄弟姐妹,了解其近亲属对本案的意见,做好安抚劝解工作。王某某的兄弟姐妹均表示悲剧已经造成,不希望再追究林某某的责任。在检察官的帮助下,因疫情原因无法回国的王某某的哥哥及儿女写下了刑事谅解书,漂洋过海寄到了马尾区检察院,表达了对林某某的原谅和希望对其从轻处罚的请求。

  检察官表示,对这个家庭来说,失去母亲,不仅带来精神上的悲痛,也加重了经济上的负担。王某某的丧葬费和林某某的医疗费对于这个普通的家庭来说,都不是一笔小数目。在美国的儿女因疫情原因使得工作受影响,几乎没有积蓄。对此,他们积极联系负次要责任的小轿车车主,协助林某某补齐保险赔付所需的材料,使林某某一家很快获得了30万的保险赔偿金,为这个陷入困境的家庭雪中送炭。

  从法律层面来说,林某某的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但从人性化角度来说,林某某入狱势必造成对这个家庭的二次伤害,这背离了司法为民的初衷。检察官认为应当对林某某作不起诉决定,向院领导汇报了案情和理由。经过检察官联席会议对本案进一步分析认为,林某某系过失犯罪,虽然其负事故的主要责任,但没有酒驾等严重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的情形,其案发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具有自首、自愿认罪认罚的情节,且已经获得被害人家属谅解,符合相对不起诉的条件,马尾区检察院依法对林某某作出不起诉决定。一个温暖人心的不起诉决定,让林某某和家人流下了感激的泪水。林某某表示:“我今后一定会好好生活,也会吸取惨痛教训,告诫身边的朋友谨慎驾驶。”

  责任编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