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315来了,马尾法院教你依法维权

http://www.mwnews.cn  2021-03-15 10:16:37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通讯员 刘喆)在交易行为中,消费者们总是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专业知识少,鉴别能力不高,怎么办?可以与商家进行交涉、可以向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投诉、可以找媒体曝光。如果依然解决不了问题呢?那么,这时候就需要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身权益。在马尾法院,有着审理买卖合同纠纷的专门法庭金融审判庭。今天,马尾法院以案说法,手把手传授大家如何买买买还不被骗。

  (一)销售者未尽告知义务,欺诈消费者应当担责。

  2020年11月,张某从某车行处购买宝马牌汽车一辆,货款金额456200元。某车行向张某交付了案涉车辆,并于安徽省芜湖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办理车辆转移登记。后张某得知该车曾于2019年5月24日发生过交通事故,定损金额185200.00元。张某认为该车行故意隐瞒该车曾经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重要事实,构成欺诈,故诉至法院要求车行退还购车款并依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退一赔三”。经过马尾法院审理,支持张某的诉讼请求。

  法院点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的三倍。本案诉争商品汽车属于大额消费品,消费者是否购车,均需在充分掌握信息的基础上,审慎做出决定。被告某车行作为专业汽车销售单位,更应将一切可能影响消费者购车决策的待售车辆信息告知消费者,某车行没有将案涉车辆曾发生重大事故等与消费者张某有重大利害关系的信息告知张某,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购成欺诈。某车行除接受消费者解除合同、退还购车款的要求外,还应当承担三倍的惩罚性赔偿责任。

  (二)网络销售商品不合格,经营者兑现“假一赔N”承诺

  2020年9月,王女士在天猫某服饰旗舰店拍得某实业公司出售的貂绒大衣一件,货款金额3259元。天猫平台上该的商品资料显示:狐狸毛领、百分百水貂绒。商品详情中介绍面料为貂绒,面料主材质含量95%以上。某实业公司在网页上公开承诺:诚信经营、100%正品保证、假一赔十。王女士在收货后,发现该商品吊牌上标明面料成分为95%动物纤维、5%氨纶。经过鉴定机构对大衣纤维含量检验,结论为氨纶30.5%、兔毛69.5%。王女士遂诉至法院要求某实业公司退还货款3259元并依承诺赔偿十倍货款金额。经过马尾法院审理,支持王女士的诉讼请求。

  法院点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六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依照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义务。经营者和消费者有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履行义务,但双方的约定不得违背法律、法规的规定。由此可以看出,虽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可主张的赔偿金额为购买商品的价款的三倍,但此条并非禁止性规定,不排除可以按照消费者与商家的具体约定来赔偿。商家做出的“假一赔十”的承诺,是在其意思表示真实且自由的情况下自愿做出的行为,属于自愿加重义务的情形,且并不违反法律规定。本案中,该实业公司的行为已构成欺诈,且其在销售网页上标注了“假一赔十”的字样,应视为其系对销售的商品质量作出了承诺。王女士作为消费者可依此主张赔偿。

  责任编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