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快安派出所“四个下功夫”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http://www.mwnews.cn  2021-04-13 17:12:52      【字号

快安派出所“四个下功夫”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快安派出所“四个下功夫”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通讯员 陈嘉佳 文/图)护航辖区企业创新、探索快安式“枫桥经验”、整治执法突出问题、快侦快破民生小案……4月13日,记者获悉,自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快安派出所从“四个下功夫”入手,狠抓学习教育质效,推动成果转化,积极主动、扎实有效地把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在护航辖区企业创新发展上下功夫

  “我今天收到了一条网购退货退款的短信,请民警帮助核查……”3月26日,快安派出所辖区外来务工人员邓某在办理居住证时收到一条关于网购退货退款的短信,社区民警林煌钦当即为其核实,发现确为诈骗短信,及时阻止了一次网络诈骗行为。

  “把习总书记来闽特别是来辖区企业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队伍教育整顿的最生动教材,全力护航辖区高新企业孵化和创新发展,结合‘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打出“畅通联络机制、织密巡逻安网、强化防骗宣传、便捷办证渠道”等惠企便民‘组合拳’。”快安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快安所共组织开展安全联席会议4场,为企业提供便捷办证服务67次,成功防骗预警10人次,推动反诈宣传进企业电梯覆盖率超90%,为辖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新创业创造氛围日渐浓厚。

  在探索快安式“枫桥经验”上下功夫

  “我的工程款还有3万元没有结清,多次讨要无果,只能请警方介入了。”4月1日接警后,社区警务队长侯振义迅速介入,主动上门帮助寻找包工头处理此事,依托调解工作室寻求解决对策。最终,历经3次调解,7名工人分两批次拿到了工资,劳资纠纷被顺利化解在原地。

  以争创马尾区首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目标,快安派出所精准发力,快速协调纠纷。“我们针对快安辖区新入住小区多、征迁项目多、民房密集,矛盾纠纷易发等特点集智施策,主动作为,积极拓展警务新模式,持续发挥‘刘福华金牌调解工作室’品牌效应,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该所负责任介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共组织调解涉及公安事由矛盾纠纷20起,调处成功率超95%。

  在快侦快破民生小案上下功夫

  把侦破民生小案作为检验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试金石,强化涉案线索研判,推行合成作战机制,聚力攻坚重点难点,推动事后追赃挽损,以打促防成效显著。2021年第一季度以来,快安派出所刑事案件打击率同比上升12.5%,一季度刑侦工作绩效考核位列区局之首,辖区群众满意率、安全感不断提升。

  在整治执法突出问题上下功夫

  3月5日早上7时许,家住福州市马尾区儒江东路某小区的林先生发现自己放在面包车副驾驶的灰色斜挎包不翼而飞,急忙报警。接报后,快安派出所迅速启动快查快侦机制,案审民警陈治铭第一时间调取路边监控,经线上线下分析研判,迅速锁定嫌疑人糜某,不到3小时就将其抓获归案,为林先生追回了全部损失。

  “我们把侦破民生小案作为检验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试金石,强化涉案线索研判,推行合成作战机制,聚力攻坚重点难点,推动事后追赃挽损,以打促防成效显著。”快安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第一季度以来,快安派出所刑事案件打击率同比上升12.5%,一季度刑侦工作绩效考核位列区局之首,辖区群众满意率、安全感不断提升。

  在整治执法突出问题上下功夫

  此外,对于执法办案中接处警不规范、受立案不及时、强制措施适用不当、案卷文书制作不规范等9个方面执法突出问题快安派出所深入开展自查。“由副所长陈光敬带领案审中队长王虎、罗德斯对近三年已办结涉赌案件进行“回头看”,罗列问题清单,限期落实整改,督促全警在查纠整改中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已组织法制学习4次,通过自查及“回头看”发现问题7项,已整改完成6项,限时整改完成1项。

  责任编辑:吴丹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