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电合创:创新引领 搭上“电力物联网快车”

http://www.mwnews.cn  2021-04-13 17:18:51      【字号

  记者 丁林怡 文/图

  SF6在线监测系统项目获国网福建省电力公司科学技术三等奖;“智能防爆系统及控制方法”等多项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在成立后的近10年里,福建中电合创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凭借着成熟的电工技术、传感技术、通信技术及物联网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已成长为中国电力物联网行业的佼佼者。

  时间回到2012年中电合创成立之初。“那时,公司一方面自主研发、销售电力设备产品,另一方面也承担着电力系统的运维服务。”中电合创科技创新部副总经理李雪告诉记者,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总裁林潮龙发现公司产业存在零散化,不符合智慧电网的发展趋势。于是在2016年提出要将物联网技术引入公司产品之中。“旨在通过物物相连的方式实现终端产品的数字化、可视化和智能化,从而实现电力设备智慧环控。”从那时起,企业创始人和研发团队就开始在一片“空白”的国内市场进行艰难“拓荒”。2017年,中电合创研发推出了省内第一款物联网化的“SF6气体泄漏监控报警系统”,在推出的同年,该项目获得了福建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的荣誉称号,推出以来受到不少电力客户的认可和好评。

  同年,中电合创成为华为NB-IoT项目合作伙伴、获福州市首批物联网企业荣誉称号。可中电合创并未就此止步,依然将大量资金投入到企业创新研发中。“当时公司把资金都投入到电力物联网智能终端、传感器、大数据、平台的开发应用中。”中电合创科技创新部副总经理李雪告诉记者,正因此次投入,才有了中电合创近些年来的创新成果。

  2018年,配电站房电力设备智能环境监控系统项目获国网福建省电力公司科技立项;2019年,高压开关室泛在电力物联网环境监控系统项目获得国网莆田供电公司科技项目;2020年,中电合创被评为“瞪羚”企业……

  目前公司拥有66项相关知识产权,其中发明专利8项,每年研发投入超过销售收入8%,研发人员占员工比例40%以上……一连串的数字印证着中电合创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的决心。

  “2019年,公司在北京成立研发中心,形成福州、北京双研发模式。北京研发中心主要侧重于高精度传感器的开发。”李雪表示,除了成立研发中心,公司还注重培养员工的创新意识和能力。“2020年,公司创办了‘商学院’和‘匠首堂’,定期组织内部员工培训,并采用直播方式方便省外办事处的同事们共同学习,同时也会邀请一些专家学者来进行交流、分享一些新的技术成果。此外,公司鼓励各种技术突破及科技创新。对于已授权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著的知识产权内容,及相关产品工艺改进、品质改进的建议,会给予一定的现金奖励。

  作为一家电力领域的物联网高新技术企业,中电合创已成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紧密的合作伙伴,并在全国多个省市建立办事处。“武汉也是我们服务对象之一,2020年疫情期间,公司在武汉办事处的同事们积极配合当地电力部门进行了保电工作,获得了当地的一致好评。”李雪说道。

  “创新没有天花板,未来,我们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着眼于服务能源互联&数字电网,为客户提供更好的‘线上+线下’专业运维服务。”李雪透露,目前公司研发团队已联合4家机构,希望通过物联网技术及多种智能算法实现更全面,更高精度的电力数据监控,为中国3060“碳达峰、碳中和”奉献力量。

中电合创:创新引领 搭上“电力物联网快车”

中电合创:创新引领 搭上“电力物联网快车”

  责任编辑:吴丹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