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东部村庄截污和泵站提升工程完成改造

http://www.mwnews.cn  2021-04-15 17:03:47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陈晓静 实习生 任雯)4月15日,记者在琅岐龙台村看到,村道旁小河流水清澈,河道旁长出了小草,细看还有小鱼出没;琅岐下岐坊下河畔,小河两边绿植呈阶梯状排列,长势喜人。这都是东部村庄截污工程的成果,目前,琅岐东部村庄截污工程和提升泵站已修建完成。

  据悉,琅岐东部村庄截污工程由东部片区5个村庄截污管道(金砂村、龙台村、凤窝村、云龙村及海屿村)、4座污水提升泵站、镇中心区7条水系(连般河、土头尾河、坊下河、东升河、光辉河、下岐河、红旗河)整治组成。建设截污管道总长约39.8km,清淤总长约19km,主要目的是改造琅岐镇排水系统的雨、污水混接现象,补充完善污水排放、收集系统,经污水提升泵站之后自流接入琅岐污水处理厂。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1号泵站和2号泵站属于一体化泵站,3号泵站和4号泵站属于传统型泵站,全部泵站智能运行和管理。其中属3号泵站规模最大,也是传统型规模最大的泵站,占地面积是1846平米。近期流量0.75万立方米方每天,远期流量2万立方米每天。泵站满足琅岐全岛目前及未来10年左右的污水处理需求。

  琅岐总体规划要求,把琅岐岛建成以生态为核、多维复合发展的国际生态旅游岛。环境保护规划的总目标是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使环境与经济、社会的发展相协调,使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建立一个舒适宜人的自然环境、高效先进的经济环境、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现在家门口的臭水沟不臭了,在家住的更舒心了,老人带娃出来遛弯我也更放心些。”家住龙台村的陈女士告诉记者。由于近年来污水直排、雨污混流,这条河逐渐从长满小鱼小虾的清澈小河,成了村民心中的臭水沟。

  “琅岐还没有形成完善的污水排放、处理系统,现状污废水未经处理或处理不够充分就排入内河,严重影响了景观和水环境。随着琅岐经济高速发展和建设,主要污染源及污染物也将逐渐增加,如果市政环保设施的建设不能与经济协同发展,将会致使大量的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区内内河,势必造成水体水质污染,影响到琅岐的生态居住环境。”项目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在尽可能不影响目前居民生活和道路完整性的情况下不断克服困难,优化施工方案。”在坊下河,施工人员不但完成了河道清淤等工作,还将两边护岸修建成阶梯式的生态箱,不但方便亲水植物的附着生长,也为水生动物提供了栖息的场所。

东部村庄截污和泵站提升工程完成改造

  坊下河生态箱

东部村庄截污和泵站提升工程完成改造

东部村庄截污和泵站提升工程完成改造

  工程师正在测试一体化泵站

  责任编辑:吴丹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