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安全生产宣传专栏 >> 正文

我区开出首张《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http://www.mwnews.cn  2021-10-20 17:21:28      【字号

我区开出首张《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通讯员 刘万林 文/图)《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日前,记者获悉,马尾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出了全区首张新规落地后的罚单:魁岐路一高层住宅小区,未按照规定落实消防控制室值班制度,被责令改正,并进行处罚。

  检查中,区消防救援大队执法人员走访该小区发现,消防控制室内无人值班,大门紧锁。“值班人员有点事情,出去了下,等下就回来了”物业管理人员慌忙解释。10分钟后,值班人员赶到现场。随后,检查人员对消控室值班人员职责、发生火灾处置流程、灭火器材使用等方面的知识进行提问,该值班人员回答的不够顺畅,对消防相关知识掌握的不够熟练。最后执法人员检查了该小区的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安全出口设置使用等情况。

  针对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向负责该小区管理的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发了《责令立即改正通知书》。

  “以前,未按照规定落实消防控制室值班制度的,将会责令其在期限内进行整改。” 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叶敬文告诉记者,如今,将严格按照新实施的《规定》执行。《规定》第二十六条明确,高层民用建筑消防控制室应当由其管理单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班不应少于2名值班人员。并依据《规定》第四十七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依法对高层建筑管理物业单位责令改正,并处罚款,要求相关负责人按照实际情况立即落实整改。

  《规定》落实的情况如何、在实施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叶敬文介绍,下一步,马尾消防救援大队将结合“119消防宣传月”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规定》宣贯力度,严格按照新规严厉查处高层民用建筑未按照规定落实消防控制室值班制度、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等违法行为,全力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新闻